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2版

检 察 情 怀 暖 人 心

  • 日期:2010033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犯罪刑事检察科的职能︐三月二十九日︐在市城里中学举办了﹃少年模拟法庭﹄︐由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等不同角色︐展现了一个未成年人因故意伤害他人︑触犯︽刑法︾而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诠释了未成年人触犯法律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于潇隽殷进军摄

    2月 24 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七次“双先”表彰会上,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毕玉宝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自2006年7 月毕玉宝从淄博市院政治部副主任调任该院检察长三年来,该院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2009年1 月,毕玉宝被评为“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长”。

    素质为先  人才强检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才是立检之本,兴检之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是毕玉宝作出的郑重承诺。在他的带领下,该院实施“ 人才强检”战略,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培训和高学历教育,争创“学习型检察官”,全院形成了学习理论、钻研业务、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有10人考取北大、清华、华东政法、山东大学等院校法学研究生。三年来,共有96 篇理论研究成果被市级以上部门和期刊采用,毕玉宝课题组的《法律监督的概念和特征》荣获省重点课题一等奖。在省、市院业务竞赛中,该院干警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十佳民行检察办案人”、“优秀侦查员”等多项荣誉。毕玉宝每年还聘请专家及省、市院业务拔尖人才来院讲学授课,举办精品案件评析、 法律文书评比、 庭审观摩、 法警比武等活动,以考促学,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的“ 优秀案件审结报告暨案件汇报展评” 活动,开创了全市检察机关岗位练兵的新形式。

    毕玉宝注重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干部任用好中选优,德才兼备、政绩优秀的优先提拔。2008年,26 名干警受到区委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2009 年,通过竞争上岗,新提拔中层正职11人、副职9人。

    履职尽责  亮点纷呈

    “求突破、抓亮点、谋发展、上台阶”是毕玉宝追求的工作目标。他和党组一班人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在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农村基层组织以及国有企业中,立查贪污贿赂、侵权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 102 件 126人,大要案90件104人,占83% 。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500 余万元。 针对少数农村基层组织人员以权谋私,截留挪用土地补偿款引发群体上访的实际,及时组织人员立查 10 名村干部挪用公款案,追回涉案款 260万元,平息了村民集体上访。针对案多人少、新情况新任务的挑战,毕玉宝提出迎难奋进、 开动脑筋、 创新发展的要求。设立“亮点工作奖”、探索轻微刑事犯罪案件调解制度、聘请社会调查员担任涉案未成年人“品格证人”、“逮捕必要性双向说明机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五告知”制度、控申接待工作“九心法”等多项工作举措,被上级院介绍推广。

    太河乡王某家的石堰因暴雨倒塌,损毁邻居陈某的房屋和部分物品,两家协商不成提起诉讼,一审法院判决王某支付陈某经济损失 9823 元,负担案件受理费和鉴定费1606元。王某要求重新鉴定两次被驳回,拒不履行判决,来到淄川区院民行科提出申诉。办案人查阅案卷、调查当事人、实地勘验,审查认为原审法院鉴定报告有误,鉴定标准依据是工程成本造价,而非针对案件事实的恢复性市场成本,遂提请抗诉。通过法院依法再审和检法两家耐心细致的工作,王某将赔偿额由1000元提高到5000 元,并当庭过付,受害人也主动承担原审案件受理费和鉴定费等2200 元。双方认为“处理结果公道合理,不偏不倚”,均表示满意,乡亲近邻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接访息诉  满意而归

    “问题留给我,满意带回家”是毕玉宝倡议开展的党组成员大接访活动。通过预约接访、巡访下访、网上接访等形式,做到“ 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让群众抱怨而来,满意而归。

    2009年2 月,区领导将一件申请刑事赔偿的老上访案转交该院办理。毕玉宝指示控申科,要求问题在检察院解决,信访到检察院停止,做到“既要结案又要结服,既要息事又要宁人”。办案人一次次与上访人杨某沟通交流,了解到其老伴瘫痪需要照料,因羁押不仅失去人身自由,更给家庭生活带来不便,对司法机关心有怨气,存在抵制情绪。办案检察官遂辗转找到杨的儿子,通过亲属帮助做劝说工作。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决定对其受到的错误拘留行为,由检察院先行给予赔偿。检察干警耐心对待当事人的诉求,坦诚解决问题的态度,逐渐化解了其多年的怨气,杨某主动息诉罢访。三年来,淄川检察院受理信访 273件,检察长接访 150 余次,全部依法妥善处理,实现了赴省进京涉检“零上访”,连续15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和“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王甜

    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孥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骞

    “面对罪犯,最简单的处理是惩罚,最有效的方法是教育。我们创办这份信息就是要让社区矫正学员感受到检察院对他们权利的尊重和关心,感受到社会的宽容和温暖,帮助他们克服心理、行为等社会适应问题,尽快回归社会。”汶上县检察院检察长殷宪龙这样介绍该院创办的《 社区矫正信息》。2009年7月,该院为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组建了集教育、警示、关心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信息编辑部。2009年10月5日,《社区矫正信息》创刊号 5000 份投放社会,被社会各界誉为“ 导航报”、“新生报”。

    法律套餐

    《社区矫正信息》设有理论研究专栏和新法律法规速递专栏,旨在让非监禁刑罪犯能够迅速了解与自身权益相关的信息。编发人员在网上设置了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权威网站链接,及时获取社区矫正的相关政策信息,为社区学员提供“时令法律套餐”。

    2009年11月5日中午,汶上县郭仓乡社区矫正学员王兆猛(化名)急匆匆来到派出所,反映本乡的徐宁(化名)参与盗窃变压器的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据此线索顺藤摸瓜侦破此案,徐宁受到了刑事处罚。在派出所,王兆猛对公安民警说,是《社区矫正信息》刊登的激励政策给了他这个想法和勇气,让他能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王兆猛此举获得了立功减刑,也给其他社区矫正学员带来了希望和勇气,继他之后,又有多名学员提供线索、举报犯罪,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获多起严重抢劫等犯罪。

    心灵导航

    “这些矫正人员非常需要沟通和交流,我就以一个好朋友的角色与他们对话,给他们多一些关心,回应他们心理上的需求,进行心灵沟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静说。吴静是该院特聘的编辑部成员之一,主要负责心灵导航栏目,她以理性之笔驰骋方寸之间,洞悉心灵律动,架设了与社区矫正学员的心理桥梁。“自从看了矫正信息后,我就经常和她书信往来,感觉她就是我的好朋友,有时候心里想不开了,觉得生活无望了,甚至是和家人吵架了,都可以和她交流,我的心态比刚开始好多了。”被判管制的赵勇说。

    信息投放的一周内,吴静的邮箱邮件就有30多个。目前,吴静主持的“心灵之约”已经成为 400多名社区学员交流心得、共同进步的舞台。该信息还开设了忏悔专栏,加强罪犯与社会的沟通交流,矫正其心理偏差,疏导其心理疾病,引导其行为走向。

    “红旗学员”

    《社区矫正信息》通过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学员的社会适应能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普通人一样的关怀,激励他们建言献策,多做贡献。

    程刚(化名)是汶上县义桥乡义西村的一个年轻村民,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情绪很不稳定,自甘堕落,后因身患疾病保外就医。2009年12月5日,他在打工所在的城关派出所集中学习时,领取了《社区矫正信息》,报纸上说如果向政法机关提供有关司法的好建议、好方法,将会被有关部门考虑减刑加分,为此,他来到编辑部,在编辑们和驻所检察室检察干警的鼓励下,他结合自己在狱内服刑的实际,大胆的对司法机关如何发现和打击牢头狱霸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被检察院采纳并付诸实施。年终,他的行为被检察院、法院审判部门、看守所联合评定为优秀,他本人还被确定为“2009年度红旗学员”。他激动地对检察官说:“我能从反面教材变成红旗学员,谢谢检察官,谢谢社区矫正信息。”

    近日,汶上县委书记周桂萍在汶上县院社区矫正信息的专题报告上批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向县检察院学习”。张永玉  朱天慧

﹃编辑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