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05

“向背街小巷分流量”

— — 访历下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郭际春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交警走进社区,通过掌握小区车辆情况和道路状况,对小区内道路进行规划改造,实现交通微循环,使小区内道路成为连接主次干道和支路的纽带,这种做法得到小区居民和驾驶人的认可。而让在马路上执法的交警也进社区,历下区交警大队是怎么想到的?16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下区大队大队长郭际春。

    记者:在大家的印象中,交警就是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如今他们进入社区,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郭际春:从某种意义上说,社区就是缩小的社会。社区的交通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整体交通状况。目前省城许多小区由于缺少停车位和道路的相关规划,停和行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所以我们就想到从根上挖潜力,让交警进社区,打通交通“毛细血管”。

    交警进社区,主要功能有四个方面。一是沟通,通过沟通掌握居民的交通需求,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二是服务,为居民提供前置性温馨提醒服务。三是管理,对小区道路进行科学规划,解决停和行的问题。四是基础性工作,掌握小区的各项基础信息,使沟通服务管理更具针对性。

    记者:从路面管理到社区服务,交警的职能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演变。你如何看待这种演变?

    郭际春:无论是路面管理还是社区服务,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得到便利。目前,交警进社区形式我们还在探索中,也开展了一些具体的业务。比如,在车辆年检和驾驶证的临界期,社区交警可以及时给予提醒等。

    记者:如今的社区交通微循环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展的?

    郭际春:道路交通拥堵现状在国内大中城市普遍存在。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主次干道通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了向开放式小区内道路、向背街小巷分流量的做法,我们曾经召开过辖区居民座谈会,征求他们对道路改造的意见建议,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这一想法,实施小区微循环改造,缓解了交通压力,盘活了小区道路,一举两得。

    记者:目前来看,小区交通微循环的实施情况如何?

    郭际春:效果非常明显。每个小区改造前平均每天接到报堵电话三到五次,一个月下来,就要上百次。现在,流量再大,也没有出现堵塞的情况,并且小区内居民的停车问题也得到了基本解决。

    记者:像小康这样的社区交警,您作何评价?

    郭际春:交警进入社区,可以让交警由单一的执法管理型,向复合型专业人才发展,我们需要这种人才,这也是每一个交警今后发展的方向。

    本报记者  董钊

    实习生  牛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