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05

格记者体验小区交通微循环

小路通干道,遇堵可突围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董钊 实习生 张其 牛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董钊  实习生  张其  牛耘

    16日,记者赶赴燕山小区,体验了一把“小区交通微循环”畅通便利。

    从燕山小区北口进入,地面上南北通行的标线格外显眼,车辆缓缓驶过,丝毫不见往日拥堵的迹象。从这里出发,到燕山派出所、再到社区内的两家幼儿园,一路上行停标志设置有序。

    燕山小区是一个北接和平路、南到经十路、东至山大路、西邻燕子山路的开放式小区。小区居民说,早些时候,这里车乱停乱放已经成了车主的习惯,现在,从任何一条道驶过,再也不拥堵。从一条大路到另一条大路,穿过小区似乎比从大街上走更省时间。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由于社区建设较早、住户密度较大,设计时又没有规划停车位,小区内的大量机动车随意停放,特别是早晚高峰和燕山学校接送孩子的时候,每天都造成社区内道路拥堵,甚至波及周边主干道及路口正常通行,造成区域性拥堵,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现在,社区交警小康规划出的道路让交通状况完全变了样。

    自从小区交通开始管理以后,小区的4条道路改为单行,7个进出小区路口中的2个易发生拥堵的路口改为1进1出。

    仔细一看,现在的燕山小区格式变成了一环一横的特色布局,社区中办事处和派出所之间的建筑群设计为一个逆时针旋转的转盘,连接社区内的各条道路,小区西路和小区南路这两条双向通行道路,为横贯社区的主干道。这样,小区的交通微循环在交通主干道拥堵时,成了车辆很好的突围捷径。

    不仅如此,很多以前习惯乱停车的居民,现在停车也都有了秩序。原来,在这次调整中,在社区道路和楼前空地规划公共停车泊位380个,为帮助居民养成路边不随意停车的习惯设置临时隔离墩73个,设置非机动车停车设施10个,规范了社区的通行方式和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