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沂蒙 I03

新闻背景>>

市区停车位缺口超十万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张涛 周广聪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张涛  周广聪)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临沂市机动车特别是汽车发展速度迅猛。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获悉,截至到2009年底,临沂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日益突出。

    据了解,截至到2009年底,临沂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59万辆,私家车55万辆,兰山区汽车保有量达13.5万辆。

    “临沂城区停车位缺口达十万以上!”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统计调查,目前兰山主城区配建停车位仅28959个(包括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及所有公共建筑配建的停车位)。而根据畅通工程评价指标和国际通行的市区每辆机动车1.15个停车位的要求,兰山主城区应配建155250个停车位,才能满足停车需要。

    另外,临沂市区停车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市区停车一方面道路临时公共停车位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路外停车位、地下停车场(位)大量闲置。这种情况不仅加剧了道路停车矛盾,还造成了室内、场内停车资源闲置。

    有关统计还显示,临沂市路边停车时间长、周转率偏低,市区70%道路临时公共停车位其停车周转率在2.5次/日以下,大大低于5.5次/日的国外停车周转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