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H06

收回办园许可证 整顿后重新登记

幼儿园“大洗牌”重过安保关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马文青)原计划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宁8月16日讯(记者马文青)原计划本月下旬放假的一幼儿园提前两周贴出了放假通知,让许多年轻的“上班族”父母措手不及。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十余所幼儿园,发现各幼儿园幼儿均已提前离校。据园方称,提前放假是因为原来申领的《办园许可证》已被有关部门收回,幼儿园须腾出时间“升级安保”,重新参加验收。

    “原来对申请注册的幼儿园进行验收时,主要是看园舍、师资、消防、卫生等方面是否达标,侧重的是办学资质的考查,对园内安保建设没有详细要求。”济宁市任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各幼儿园对安保建设的重视,该区已将原来发放给已注册幼儿园的34张《办园许可证》全部收回,待安保工作验收后对全区幼儿园重新登记注册。“原来没有注册的民办幼儿园只要安保和办学条件都达标,也可以申请登记注册!”该负责人称,任城区辖区内有100余家幼儿园,6成以上的属于非法办园,都是民办幼儿园。此次整顿,主要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

    济宁市高新区文教处徐德山处长告诉记者,按有关规定,公办幼儿园达到相关条件,只需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就可以开门办学,民办幼儿园登记注册程序则复杂得多。除了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申请《办园许可证》,还要向省有关部门申请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并在民政部门办理民间组织登记等,“对流程不了解,‘婆家太多’都是民办幼儿园注册率低的重要原因。”徐处长告诉记者,高新区这次对幼儿园整顿,重点工作放在“规范”上,“我们先对辖区内幼儿园进行了摸底,然后逐家下发了《山东省幼儿园办园标准》和详细说明申报流程的‘明白纸’,申报结束后,我们将对全区幼儿园进行规范验收。”

    据悉,此次整顿,各幼儿园除了要配备好专职保安和校内值勤人员,院内、门口、室内配齐电子监控、联网报警、防护警械等必备设施外,还要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梁山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除了要求辖区幼儿园专兼职保安人员足额到位,还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主要是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反暴能力,让家长们放心送孩子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