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6

4000公里管道再造城市沟渠

  • 日期:20100504
  • 作者:记者 刘爽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年前鱼虾不生的港湾变身旅游胜地

    本报特派记者  刘爽

    上海世博园内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里,土耳其伊兹密尔市的“城市沟渠再造”案例为我们展示了该市如何从一个水污染严重的城市变身为一个美丽的港湾城市。

    进入伊兹密尔市的案例馆,首先看到的就是长9.5米、宽5.7米的透明玻璃地面内伊兹密尔市完整的卫星图片,上面利用灯光、小模型生动展示了大海峡工程的轨道和站点分布。

    该馆的负责人莫梅特向记者介绍,土耳其的伊兹密尔湾是西爱琴海最大的自然海湾。多年以来,由于只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环境保护,作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的伊兹密尔市,其300多万人的生活、工业以及农业污水都通过下水道和小溪排放到伊兹密尔海湾。

    “20多年前,我到了伊兹密尔市,看到这里的房子、工厂等等排出来的污水都流到了海湾中,造成了严重污染。海湾内和附近河流区域的动植物以及生态系统都被严重破坏,鱼虾、植物都死了,海水也有异味。”现实让人沉思,伊兹密尔人感觉到必须想办法补救,经过验证、讨论,出台了大海峡工程计划。

    莫梅特说,案例展示伊兹密尔市供水和污水管理总局通过实施大海峡工程,重建了伊兹密尔湾的自然生态环境。

    记者顺着莫梅特的指引,看到模型中许多污水的分支都逐渐汇总到两个水泵站中,又通过水泵站把污水抽到废水处理厂,经过废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污水变成了干净的水,最终被排到海里,整个城市的生活及工业污水不会对海水造成任何污染。

    “这些污水收集管道长4150公里,耗资巨大。”莫梅特介绍,在建设污水收集管道的时候,相关部门充分进行了论证,尽量不影响市民生活,如污水管道都远离公路并在地下建设,如果经过农田则要通过政府征地等等。

    自1987年实施城市沟渠再造工程以来,伊兹密尔港湾的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据介绍,现在伊兹密尔市已经是一个有名的旅游胜地,因为水质好,许多帆船比赛等都设置在了伊兹密尔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