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6

这边清淤那边排污

城市排污管道何时才能畅通无阻

  • 日期:20100504
  • 作者:记者 王光营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王光营

    随着市区规模的扩大,城区地上部分扩张的规模和人口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地下管网的建设进程,地下管网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

    “一天清理一千多斤垃圾”

    4月29日,记者看到,济南东护城河正在进行河道清淤,但同时不远处就有五六个排污点往河内排污。在青龙桥北侧,发绿的污水从绿化带中流过,顺着空隙渗进护城河。

    在青龙桥下面和山大南路延长线新桥北侧各有一个排污口隐蔽在水下。一方面是大力清淤截污,另一方面却是生活污水肆虐。

    在与小清河相连的柳行河,市民有一种“只见臭水沟不识柳行河”的说法。4月29日上午,57岁的赵世岭正穿着及腰的皮裤站在柳行河中挥舞抓钩将聚集成团的垃圾钩开,塑料袋、旧衣服、树枝、杂物顺着乌黑发臭的河水直接漂进了小清河。

    “我早晨六点就来了,一天就得清理一千多斤垃圾,太多了没法打捞,很多垃圾只能漂进小清河。”赵世岭说。

    记者看到,在柳行河两岸,一个个排污口、厕所都直接将污水排到河中,垃圾堆也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路边店、小吃街的排污也是城市管理的心腹之患,极易造成排污管道的“肠梗阻”。在芙蓉街等小吃店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些商家将顾客吃剩的和洗碗的“油汤子”直接倒入路边下水道,日积月累,城市排水管网就被越来越厚的油泥“粘”住。一到汛期,常常因排水不畅造成片区水淹。

    河道雨季行洪,旱季排污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供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有4座污水处理厂,再加上污水处理站,污水的日处理能力接近80万吨。而据有关资料显示,济南城区一天的污水量为65万吨以上。

    单纯从数字上看,济南市的污水可以实现全处理,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很多污水不经污水管网就直接排入河道。河道雨季行洪、旱季排污就成了一种常见现象。

    随着市区规模的扩大,城区地上部分扩张的规模和人口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地下管网的建设进程,再加上济南地势南高北低,污水集中流向小清河,老城区没有实行雨污分流,这些都容易引起污水管网的堵塞,形成污水外溢。

    据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曙光教授介绍,目前已有明确规定,每个新建小区都要自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但建成后真正启用的不多,小区污水从化粪池直接排进了污水管道。”

    他表示,污水处理应该由政府投资建设完善的污水管网,从源头上切断污水来源,将污水引入处理厂进行净化。还应该大量建设中水处理站,使用中水进行绿化、洗车,变废为宝,然后再逐步恢复河流本身的自净能力,以实现污水的彻底净化。

    王曙光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地下管网建设速度慢,排污监管力度不够强,更重要的是污水设施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