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时评 A02

隐瞒囤地信息是权力“躲猫猫”

  • 日期:20100405
  • 作者:刘义昆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面对新闻媒体的监督,个别政府部门却开始"躲猫猫"。这也不管那也不管,谁又能猜得透"躲猫猫"的背后有多少"猫腻"?

    近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对去年查处的23宗闲置土地处置信息讳莫如深,在当地媒体记者两周十余次采访、刊发多篇报道的监督压力之下才最终公开。闲置土地处置信息公开为何这么难?国土部门有什么难言之隐?对此,郑州市土地资源局副局长竟对当地媒体记者称:“信息公开一怕影响囤地企业的商业利益,二怕被查处的政府机关不满。”(4月4日《成都商报》)

    3月2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查处23宗闲置土地的消息,然而,闲置土地的“地主”是谁?究竟是哪些土地被无偿收回?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却被监管部门遮遮掩掩。没有公开的信息,公众怎么知道是否应被无偿收回、征收闲置费或限期开工建设,怎么知道国土资源局所为是否合法?信息不公开,则批评无意义——面对讳莫如深的“地主”,舆论监督之拳只会打在棉花上。

    国土资源部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通过各自门户网站,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开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及闲置土地查处信息。”然而,身为国土资源部的下级单位、郑州市国土局竟然称“尚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还要“结合《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研究”。何等荒诞!

    3月2日发消息,3月28日才公布具体的闲置土地信息,这期间,郑州国土局与媒体之间展开了一场“猫鼠游戏”:先是推托拖延,然后是“踢皮球”。一个月的推托拖延之后,郑州国土局的政府形象销蚀殆尽。温总理说“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现在监督来了,个别政府部门却开始“躲猫猫”。何其悲哀!

    副局长给出的理由荒诞而又现实。囤地企业违法违规在前,不仅应受到查处,也应该受到公众的指责。不考虑公众利益、只关心企业利益,不仅表明郑州国土局“关爱”企业、无视公众,也为“相关部门和商界间本来就是一本糊涂账”做了证明。同级政府部门被查处了,也不敢公布,竟是担心受查处者“不满”,真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意味。身为国土监管部门,本来从事的就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这也怕那也怕,怎么监管?这也不管那也不管,谁又能猜得透“躲猫猫”的背后有多少“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