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18

济南市首个基层医院“名老中医工作室”挂牌

62岁老中医收徒传绝活

  • 日期:20091127
  • 作者:记者 郭静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郭静

    本报11月26日讯 26日上午,“济南市名老中医工作室揭牌暨收徒”仪式在济南市民族医院举行。省立医院62岁知名老中医刘继明现场收徒,并签订师承协议书,承诺毫无保留地传授“绝技”,将数十年的针灸技艺以及从医心得传承下去。据悉,这是济南市首个基层医院“名老中医工作室”,是卫生强基工程、中医药“下乡”的一项重点工作。

    “现在开始拜师,请给老师行拜师礼,三鞠躬……”上午十点,济南市民族医院,三位年轻医生面向一位白发老中医鞠躬行礼。接着,他们向老师敬献鲜花表示谢意。此后签订了师承协议书,作为“师傅”的老中医以及作为“徒弟”的年轻医生分别表示,将遵循师承协议书上的约定,共同把中医药文化和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师傅”刘继明是原省立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山东省针灸学会副会长。在针灸疗法方面积累了30多年的临床经验,是名副其实的老中医。自今年春天被聘到民族医院工作后,“名老中医工作室”开始了试运行阶段,今天正式揭牌成立。

    “中医学术能代代相传,关键是有一个传承体系,能够以师承和家传为主要方式的临床实践教育。”作为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尽管桃李满天下,但刘继明表示,今天以这种传统方式收徒还是首次,“并且收的都是高徒,因为他们三个本身学历高,也有从医经验。相信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中医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据该院院长李海涛介绍,在“名老中医工作室”试运行期间,该科门诊量由每月30人次增加至每月200多人次。“这是卫生强基工程引专家进基层的政策延伸,有助于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