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聊城-民生 L04

乘客随手将垃圾扔车外公交车上垃圾篓成摆设

  • 日期:20091127
  • 作者:记者 张召旭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张召旭

    本报聊城11月26日讯短短几站地,有3名乘客将手中的垃圾通过公交车窗户扔到了路边,还有一位乘客直接把垃圾扔在了车上。目前,由于一些乘客随手丢垃圾,使很多公交车内的垃圾篓形同虚设。

    26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市文化局乘上7路公交车时,发现一男一女一边聊天一边在嗑瓜子。眼看快到站,两人先后起身,走在后面的男青年急匆匆拉开车窗,把一把瓜子皮直接扔到了车窗外,然后若无其事地站在门口等待下车,仿佛没有看见他脚下的垃圾篓。从文化局到五星百货不过短短的几站地,记者发现有3名乘客先后从车窗将自己手中的垃圾扔了出去,还有一名乘客将用过的面巾纸直接扔在了车上,而摆放在车门后的垃圾篓却一直无人问津。

    在东昌路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汽车里抛下的垃圾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公交车上抛下的垃圾最多。食品包装袋、口香糖、烟头、卫生纸是最普遍的车窗垃圾,这些垃圾扔在机动车道上不太好清理。而由于从车窗里往外丢垃圾这种行为流动性大,所以极难被处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车的市民,有部分人表示,公交车上人很多,走到垃圾篓旁边扔垃圾又很麻烦,因此像嚼过的口香糖、喝过的水瓶及擦过手的废纸就会下意识地打开车窗扔向车外。也有市民对从车窗飞出来的垃圾表示深恶痛绝。私家车主张先生表示,自己就是受害者,“有一次我开车与公交车擦肩而过时,一个矿泉水瓶子从公交车窗户里飞了出来,落在了我的挡风玻璃上。”

    聊城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多数公交线单程都很长,车辆只能到终点站才能清扫车厢,这就使得沿途多数乘客只能脚踏垃圾乘车。为此,公交集团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大家舒适乘车,请自觉把废弃杂物扔进垃圾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