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H15

老人雾天晨练诱发慢性疾病

专家建议,避开大雾时段错时锻炼

  • 日期:20091127
  • 作者:记者 曾现金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曾现金

    本报济宁11月26日讯26日记者从山东省安康医院了解到,医院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增多,其中以老年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居多。专家表示,济宁近日出现多雾天气,不少老年人仍然坚持在大雾中晨练,进而引起慢性疾病复发。

    “雾中的水汽很大,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增多。”医院老年科主任韩鹏说,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遇到水汽后容易形成小颗粒,并积聚在一起然后下沉。这些可吸入性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会刺激黏膜,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不少老年人平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这些颗粒会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症状。

    如何减少雾天对老年人带来的危害呢?韩鹏建议,遇到浓雾天气,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尽量减少雾天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灰尘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不少市民坚持在雾天锻炼,韩鹏说,当浓雾出现时,应尽量减少外出。有晨练习惯的人应将室外锻炼改为室内锻炼。早晨锻炼最好避开大雾时段,待到10点左右雾气消散后再外出活动更益健康。晨练前要注意适当喝点开水,补充水分。另外,冬天锻炼不宜过于激烈,以快走的方式为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