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中国新闻 B03

“让我把眼睛留下来”

济南46岁中药师陈序春病逝后捐出眼角膜,完成生前遗愿

  • 日期:20091017
  • 作者:记者 邱钊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邱钊

    本报10月16日讯 15日17时许,46岁的中药师陈序春在济南市中医院病逝。遵照逝者捐献眼角膜的遗愿,家人联系了山东省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捐献了眼角膜。“他的愿望总算是实现了。”陈序春的妻子,济南市公交车驾驶员韩其荣反复地说。

    陈序春是济南市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在济南市中医院已经工作了整整30年。2008年6月,陈序春被确诊为胰腺癌中晚期。在与死神赛跑的日子里,陈序春作出决定:捐献眼角膜。“我得的是胰腺癌,别的器官可能衰竭死亡了,眼角膜应该还有用。”

    8月28日,记者曾经在济南市中医院采访过重病期间的陈序春。由于病痛的折磨,陈序春的体重从193斤降到了110斤。“我是胰腺癌晚期,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医院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本想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给社会做贡献呢,现在做不了了。在医院工作,我更懂得捐献器官的意义。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让我把眼睛留下来,尽最后的社会责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可以没有遗憾地离去。”陈序春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决定。“作为一位医务人员,这也是他延续生命的一种想法。”

    10月15日17时许,陈序春在济南市中医院病逝。18时许,省红十字眼库三名工作人员来到医院。遵照陈序春的遗愿,妻子韩其荣在捐献眼角膜的文件上签上自己的名字。18时30分左右,眼库工作人员取下了陈序春的眼角膜。山东省红十字会向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据了解,陈序春是我省第五例,济南市第三例捐献眼角膜的市民。

    病危期间,陈序春向妻子说出了自己的遗愿。其中第一条就是强调要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去,帮助别人看到光明。“直到走之前,他还念念不忘捐献眼角膜的事。”韩其荣哽咽着说。据了解,陈序春81岁的老父亲陈世珍也表示死后要捐献器官。陈序春17岁的女儿说:“虽然感到很悲伤,但我更加敬佩爸爸和爷爷,为他们感到骄傲!”

    10月16日上午11点半,陈序春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殡仪馆举行。 “老陈,你最后的心愿都已实现,安心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