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中国新闻 B02

武汉一高校倡导大一新生给父母写感谢信

“一封家书”感动新生父母

  • 日期:200910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专电(记者 李鹏翔)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一封并不起眼的家书却让众多大一新生的家长深受感动。“这是18年来我们收到的女儿第一封信。”学校日前陆续收到了一些家长反馈的感言,让校方颇感意外。

    据介绍,针对当前“90后”大学新生大量入校,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倡导大一新生给自己的父母或者其他曾经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写一封感谢的信,信写完后邮寄或者学生国庆放假时带给收信人。不少学生把这封信写给了自己的父母,而很多第一次收到子女家书的家长是“意外并感动着”。

    外语学院大一学生王千家在武汉,国庆放假一进家门,她就郑重地把事先写好的信递给了父母。信中表示:“今后,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分忧,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怀着惊奇的心情逐字逐段读信,越读越感到心里热乎乎的。”看着王千的信,父亲王晓东高兴地说,女儿上大学虽然只有1个月的时间,但这封信使他们深深地感受到女儿长大了,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信心,这是完全没有料到的。

    一位张姓学生的母亲说:“之前总是与孩子争吵,深感痛苦。尽管也一直想跟孩子好好交流一下,但苦于找不到机会。孩子的一封家书给了双方一个互相了解的阶梯,让我们跨过鸿沟,理解并体谅彼此。”

    “在‘90后’新生中开展感恩教育十分必要。”武科大中南分校文法学院副院长王海涛介绍,学生的感恩意识被激发了出来,“很多学生发现曾经觉得很习以为常的行为中,其实包含着父母和亲友的爱、包含着社会对自己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