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中国新闻 B02

陈水扁四大弊案二审再度开庭

  • 日期:20091017
  • 作者:记者 陈斌华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台北10月16日电(记者 陈斌华  应坚)台湾高等法院16日第二度开庭审理陈水扁涉及的四大弊案,传讯涉案的原力拓营造负责人郭铨庆、原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局长李界木、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密友之弟蔡铭哲开准备庭。台湾高院合议庭并宣布,将于10月30日传讯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吴淑珍兄嫂吴景茂、陈俊英4人开准备庭。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庭讯中,检察官公诉时表示,郭铨庆一审虽获减刑,但因他在侦查中自白,且配合检方,适用“证人保护法”,因此建议二审判免刑;蔡铭哲的部分,检察官认为一审时对其洗钱犯行论处未明,量刑过轻。对于检方立场,郭铨庆没有表示意见,但蔡铭哲认为,自己在侦查中配合检方自白,应适用“证人保护法”,获减刑或免刑。李界木认为一审对他量刑过重,于庭讯中希望二审能予减刑。

    9月11日,台北地方法院就陈水扁及其家人、亲信所涉“机要费”贪腐案、龙潭购地弊案、南港展览馆弊案、洗钱案作出一审判决,陈水扁、吴淑珍夫妇一审均被判无期徒刑,各被并科新台币2亿元、3亿元新台币的罚金。蔡铭哲判刑2年、缓刑5年;李界木判刑6年;郭铨庆判刑6个月,获减刑为3个月。随后,陈水扁等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台湾高院9月24日产生二审合议庭,10月9日二审首度开庭,传讯原陈水扁副幕僚长马永成、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原台湾当局领导人幕僚机构出纳陈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