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5

像“文艺腔女生”那样嚣张生活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你经常能遇见她们。在一些时尚小派对、某次摇滚演出或一个安静又令人浮想联翩的小小书店里。

    也许她们不算漂亮,但总有一种舒缓的美与秀气从心里溢出,浮现于脸庞、 发梢、 裸露的胳膊与白皙忧伤的小腿上。

    在她们的日常生活和她们伤感、调侃、狂热、虚幻的文字里面,你经常会看到“表演”的迹象……

    她们就是“文艺腔女生”。

    做作、矫情在口语中被与时俱进地称为“文艺腔”。事实上,根植于自卑自恋交缠的文艺腔,从没有像今天一样恣意蔓延。文艺腔是青春期并发症,性格温和而肆意蔓延。每个人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都曾中过它的毒,或多或少为了那些难以名状的忧郁和哀愁,文艺腔过。

    文艺腔进化史

    文艺腔也有进化史,正应了一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代文艺腔各有自己的腔调和体系。

    上世纪80年代琼瑶缠绵悱恻的句式风靡一时,大家爱煞了琼瑶书中男女主角的白衣翩翩、纯真忧伤、为爱痴狂。

    上世纪90年代,新生的白领一族对亦舒患了集体癔症,为她笔下那些格调女人:拿着香槟当水喝,白衬衫卡其裤平底鞋(卡其裤一定要从巴黎的无名小店淘来),只爱高、瘦、漂亮的原子物理学家。

    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改变了我们与世界接触的方式,也为文艺腔的发展开辟了桃花源,使其气象一新,流变甚多。

    进入新世纪,文艺腔们首先中了黑色海藻般的长发的蛊,安妮宝贝成为非主流中的主流,大家开始讨论流浪、旅行、绝望、漂泊。女生披下散乱的长发,穿棉布长裙配有点脏的白球鞋,听《爱尔兰画眉》和帕格尼尼,捧着咖啡发呆,只和网友倾诉心事。

    随后有老徐天下第一博点击量超千万珠玉在前,文艺腔们开始玩博客,不仅可以在一方天地中抒发自己的小情怀小冲动小感觉,还能赚得关注和艳羡。

    文艺腔解剖课

    相对文艺的最大不同,文艺腔们的重点在“腔”。文艺青年们关注感觉,他们或许颓废慵懒,但他们会真的读书、看电影、听音乐、感受生活、搞创作,从爱的角度。

    文艺青年的创作性使他们务实,一旦务实,他们便在版税排行榜上位居前列,比如琼瑶、安妮宝贝。

    文艺腔们看重的是别人对自己的感觉,汲取的是他人思想的碎片,他们渴望能够充沛而个性地抒情,却因为对生活的冷漠只能嫁接他人的生活体验。切身体验对文艺腔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表达,只要谈论的、穿戴的,是很文艺青年的、落寞而忧伤的,就可以了。

    但唯有文艺腔们的媚文艺,文艺青年才有成功,这是土壤和种子的关系,成不了文艺青年,那就成为文艺青年的土壤吧,只要文艺腔们心态永存,生生不息,文艺青年就不愁出路。

    文艺腔们是包法利夫人的现代版:内心虚荣、自恋而自卑,沉溺在自我的世界中不敢直面真实的人生,渴望摆脱困境,又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追求的幸福不过是由网络、杂志、小说、电视、电影设定的欲望。

    文艺腔其实也蛮容易治愈:多吃多睡多运动,多关心自己的爸妈,以结婚为前提谈场温馨的恋爱,上网时间减到以前的1/2,定一个到年底可以实现的加薪计划,实现了以后不要忘记根据经济条件去厦门、马尔代夫或普罗旺斯度年假。

    文艺腔经典造型

    穿它们,就算不美丽,也不妨碍穿的人自恋。

    白衬衫:也可以是白T恤、白背心,太紧身有型的都不可以,一定要松,要垮,要有颓废感。

    棉布长裙:松散的长裙,可以是白色的、深蓝的、格子的,冷冽清透,拒绝大花朵的热烈,拒绝小碎花的家常,拒绝红色黄色橙色的喧嚣。

    帆布鞋:高跟鞋固然美丽,怎有帆布鞋特别。虽然很多文艺腔女生穿帆布鞋显得脚大腿短体态懒散,但只有帆布鞋才够文艺气质。

    银饰:没有铂金的昂贵,没有黄金的庸俗,银饰是文艺腔们最好的朋友,无论一根细细的银链,还是一个大大的手镯,都可以恰到好处地彰显文艺腔的脱俗。

    书:手里时常会拿本书,注意,不是杂志不是报纸,是书。书万万不可流露出爱情小说的幼稚、武侠小说的低俗。真拿《小逻辑》和《反杜林论》会让人觉得你是书呆子,最好的选择是当下热卖的外国文学或戏剧作品。

    (淘小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