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闻香 C24

女子爱财取之有度

  • 日期:20090827
  • 作者:□麦小麦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麦小麦

    女人和金钱的关系十分微妙。

    不爱钱的女人是唯美的、超脱的,让人肃然起敬的,却又不是人人能消受的。因为这种唯美里多了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冷清,多了点井水不犯河水的肃杀,不够温暖,很有距离感。

    爱钱的女人则是热情洋溢,充满人情味的,她充满激情地挣钱,再充满激情地花钱,用金钱换来美好的一切来装点自己的生活,那种活泼泼的物质欲和金钱欲是感性甚至性感的,极是可亲可爱。

    爱钱必须有度,稍一过度就变成贪财,人情味变成铜臭味,看人的眼睛会由含情脉脉变成杀气腾腾,不仅不可爱,简直是可恶的了。

    可是这个度在哪里呢?

    有位金牛座女友常常笑着说:“金牛就是爱财,怎么着?”她就是个聪明的爱财女。她做事之前一定要想想这事的性价比,用她自己的话来说,“ 要做有营养的事”,什么叫营养呢?花了力气能挣钱当然是营养,如果换来快乐、换来成就感,这也是一种营养。钱到她手里,怎么花出去也讲性价比,该花钱的地方一掷千金,她觉得不该花的,一分钱也不肯花。总之不能白费力气也不能白花钱。她还喜欢让钱生钱,所有收入分三部分,一部分消费,一部分是无风险投资,另一部分就可以稍微潇洒一点地到股市基金市场上试试水了,但她走的一定是保守路线,绝不会把辛苦挣来的钱去瞎冒风险。多年下来,她的投资颇有成效。她单身,还带着一个孩子,当然有紧迫感,不能不认真对待钱这个要命的东西。可是,你一点也不会觉得她小气,因为她是既善于理财,又善于消费,精明中透着豁达,本来很可能凄风苦雨的单身妈妈生活被她聪明地经营着,妥妥帖帖,精彩纷呈。这样的女人,整个就是都市白领女性的楷模。

    另一位女人也曾经出现在我们的圈子里,可是玩着玩着,大家嫌她实在太贪财太小气了,实在太不好玩了,只得渐渐疏远她。那是我见过的最爱钱的女人,只要能挣的钱她一定要挣,而且要不留丝毫余地,该她的钱,少了五块都要和人争到底,就算是别人名下的钱,只要能划拉到她名下她也要千方百计试一试。她还小气,能躲的开销一定躲,大家一起吃饭,AA 制她都觉得吃大亏了,一定要别人请客才合她的意,我们又不是冤大头男人,干吗要和她在一起玩?其实这么恶形恶状又能多挣多少呢?平白坏了形象,坏了气质,慢慢地让所有朋友都躲着她。最近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消息:她发达了,嫁了个有钱的老头——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这样的感情方式符合她的金钱观。

    我想,关于女人爱金钱的度便在于节制,在金钱面前有种节制的欲望,正如在一切关系上的爱与节制一样。爱产生动力,节制产生约束,在动力与约束之间平衡前进,便是一件充满人生乐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