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闻香 C24

爱到水煮鱼

  • 日期:20090827
  • 作者:□童卉欣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平凡你我,实在不能收到大钻石和龙虾,不妨在水煮鱼里打捞打捞自己的爱情。

    □童卉欣

    主持人兼歌手戴军在他的书《食色男女》里有两个故事:

    一对恋人烛光晚餐,点菜时,女孩问男孩:你爱我到底有多深?男孩拿着菜谱很实在地说:哦,已经过水煮鱼了,但还没到龙虾那儿。

    女孩点了水煮鱼,恨恨地吃个一干二净。

    另一对男女,女孩对将出差上海的男友说,送我一休闲包吧。并且暗示喜欢LV。

    男生不知深浅,爽快答应。到镶嵌着金色LOGO的箱包店,他很震撼地接受了“教育”,故作潇洒地转了一圈出来,直接去襄阳路买了几可乱真的B货回来。

    两人于是成功分手,女孩说:你可以什么都不送,但是不能侮辱我,爱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故事结果不正是对女孩所言的反讽吗?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难过金钱关。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的裹挟下,还有多少人敢信誓旦旦地说他们把“钱”与“情”分得如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于是有人感叹世风不古,纯洁的爱情风流云散。

    我问身边一年近五旬、婚龄二十多年的男士,当初相亲的时候,什么就促使你们一下子对上了眼呢?他淡淡地说:我看中她在粮食局这样的单位,她看中我家能拿出缝纫机和自行车这样的彩礼。

    我一时无语。时代在变,人性未变。

    爱得不管不顾掏心挖肝冰雪透明的人还是少吧,大多数的“爱”都不可能如阳光下的冰块那么纯粹透明,而且,冰块一到阳光下,化得最快。

    想到老公是个嗜鱼如命的家伙,恋爱那会儿出去吃饭,点了鱼汤,他一个人头也不抬地呼啦啦干光了,别说夹一筷子给我,简直好像忘了旁边还有个人,让我着实举箸难下咽,一度深深怀疑自己的选择——他爱我还不到水煮鱼那儿呢,爱自己才到水煮鱼。

    婚后,还是嗜鱼的他倒不忘记先夹上最好的鱼肚皮肉放到孩子碗里,我心长叹一声道:罢了,罢了,只要还是个好爸爸,大概我们也有白头偕老的基础了。

    亦舒说:谁是最爱我的人,送我最大钻石的那个人。

    卡克斯顿说:有钱,爱情就能长久。

    鲁迅说:人必须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说白了,可不都得以经济为基础吗?不过,一切皆是相对而言,平凡你我,实在不能收到大钻石和龙虾,不妨在水煮鱼里打捞打捞自己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