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闻香 C24

腕上的心跳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萧萧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她有万千感动,久了,还是像任何一个庸常的女子一样会渴望一些很物质的东西……

    □萧萧

    她在一家旅行社当导游员,每天挥动着彩色小旗带团东跑西颠。这些临时组成的团里,有太多或喜悦或忧伤的面孔,她的任务就是在旅行的时候,让这些面孔尽可能地激动起来快乐起来。她说这份工作实际叫享受生命的欢愉。

    他在旅行社的业务部工作,每天的任务就是拉客源。运气好的话,一个大单位足可以让他组十几个团;背运的时候,几个散客组不了半个团,他就乐观地想那是“上天欲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他和她的爱情是在组团和带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热烈却情真意切。每次她带团归来,他的第一个动作不是拥抱,而是递上一大杯凉白开,是那样一大杯凉白开啊——用嘴轻轻吹去热气,在杯里反复凉过,之后放在掌心里等到她回来。开始的时候,同事们左羡慕右恭维,她有万千感动,久了,还是像任何一个庸常的女子一样会渴望一些很物质的东西——比如想要一只“摩凡陀”的瑞士名表。

    她让他陪自己去购物中心的时候,有预谋地在莫文蔚代言的“摩凡陀”橱窗前停留了三分钟。她说她爱煞那个系列中的“爱莎”,不过于透明的背面,复杂的机芯清晰可见,贴在手腕上,就能够感觉自动表特有的永不停息的轻微震动感,仿佛爱情有了生命。他很想给她买下一只,可是9090元的价格,令他黯然地低下了头。

    后来的一天,他去北京出差,鬼使神差地在秀水街花80元买下了一只“摩凡陀”的赝品。圆弧形的表盘,蓝宝石水晶表镜,无刻度的圆点,横向节状金属链,站在阳光下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他在电话里跟她说请你来听爱情在腕上的心跳,她激动到几乎站立不稳。

    她带团出门的时候,每天看无数次的表,每次都会傻傻地笑。她在想,一个可以花大半年薪水给她买一只“摩凡陀”的男人是可以托付终身的。直到有一天,一个钟表商旅客无意间说出她的“摩凡陀”是赝品,她才从她的温柔乡里醒过来。是夜,她在洗手间里放声大哭。她觉得自己很失败,怎么能够接受一分有欺骗的爱呢?

    她跟他分手后,很快嫁了人——一个有钱的商人,一个只要她喜欢,他可以依次让她从蜥蜴斑纹状皮带戴到节口状皮带“ 摩凡陀”的男人。这个男人从来没有给她倒过一杯水,只是每个夜里都会带着醉意归来,然后拼命折磨她。在越来越深的寂寞里,她强烈地思念起从前的他。

    偶然在书上读到“男人的爱就像一杯白开水,女人天天喝到,甚觉无味。当偷尝所有的啤酒与饮料后,她才会懂得,其实,她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真正需要的还是这一杯白开水”,她哑然失笑,一颗大大的泪珠落在了全钢“摩凡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