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3

说吧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说吧说吧,有啥想法有何观点都来说说吧!“说吧”栏目,每期一个话题 ,欢迎参与。

    每期话题将公布于青未了论坛:http://bbs.qlqwl.com.cn

    幸福是当一次名人,传一次圣火,开一次飞机,潜一次海底,见一次比尔·盖茨,拍一张埃菲尔铁塔,写一本环球日记,出一本世界名著,来一次太空之旅;和世界上最高的人握一次手,把最矮的人捧在掌心里;站在鲜花上唱歌,和百灵鸟对话;穿越撒哈拉沙漠,探险百慕大三角区;最后,变成一条不被蒸炸煮煎的自由自在、有龙门可跳的鲤鱼。一句话,幸福是身体健康、衣食无忧、与爱相伴、心愿达成。——鲁小鱼

    小时候,幸福是含在嘴里慢慢化着的一块糖;年轻时,幸福是娶个心仪的新娘;年老了,幸福就成了没病没灾、儿孙满堂。词典上关于幸福的定义多是享受和获得,我想了许多年最后觉得幸福其实就是一种自我感觉。那天又看到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于是,清点一下财富,我也许还算清贫,但却有一个散发着香味的灵魂。于是,幸自己的福,让别人羡慕去吧。 ——酒逢知己

    下岗后她伤心得不行,我送她的是“呀哈”:“呀哈!不就是不当丫环,让回家做小姐吗?贱!”见她因添几根白发而苦恼,我仍然“呀哈”:“呀哈!没听人说,不会长白头发的女人,不是一个好女人。不懂!”身体稍有不适,她要死要活的时候,我也“呀哈”:“呀哈!没听人说,不知道难受的滋味,就不知道熨帖是什么。没文化!”近朱者赤,妻子渐渐也学会了“呀哈”。邻居们醋意大发,说起我们家都不说名道姓,而是称呼“呀哈”家。

    实际上,幸福是从烦恼中挣脱而出的,没有烦恼的退却让步,幸福是不会闪亮登场的。幸福是没烦恼的一种心境,时时清扫烦恼的扫帚,对我来说就是“呀哈”。——一声美

    幸福是知足。钱没有别人多,比比吃不上饭的;容貌不如别人好,比比有先天缺陷的;房子不如别人大,比比下雨还露天站的;身体不如别人健康,比比命悬一线的;事业不如别人辉煌,比比走街串巷收破烂的;爱情不如别人美,比比没有恋爱体验的……

    ——孙凡利

    晚间,散步回来的公公与婆婆就在电视机前度过。这时候公公的脊背好痒痒,喊:“伙计,给我挠挠痒痒。”公公两手交叉着把衣服掀起来,露着整个脊背。婆婆坐过去,弯曲四指,按公公的指引上下左右移动手指,眼看着电视,手却能准确地摸到公公的痒处。痒痒挠没事干,躺旁边睡大觉。这是我家每晚都上演的场景。我想,人到暮年,能有个相互挠痒的伴儿,是最幸福的。

    ——释然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