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3

5个关键词解读幸福感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关键词1:性别幸福感男女有别?

    日前一项全球调查发现,男女幸福感有别:男性更容易从金钱中找到快乐,女性则更容易从友谊以及与孩子、同事和老板的相处中得到快乐。

    “因为女性的快乐更多取决于非经济因素,因此她们的幸福感就比较不容易受经济衰退影响,也许正因为此,现在全球女性的幸福感超过男性。”

    女性对未来比男性更为乐观,对未来六个月的幸福感预期胜过男性。男性从身体健康中获得的快乐大于女性。

    ◎关键词2:金钱金钱决定人的满足感,而不是幸福感

    美国心理学会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声称,金钱可以决定一个人对生活是否有满足感,但基本不会影响其幸福感。

    据专家说,只有大约15% 的幸福与收入、财产或其他财政因素有关,而近90% 的幸福来自诸如生活态度、自我控制以及人际关系。调查发现,收入越高,人对生活的满足感会越强。但是,虽然贫穷国家的多数人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度很低,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乐观地享受生活。换句话说,他们感觉生活幸福与否与挣多少钱并没有太大关系。研究还发现,电话、电视、电脑等生活便利品会增加人的满足感,但并不会提高幸福感。

    ◎关键词3:健康身心健康是幸福之本

    一份身心健康与幸福感关系的调查表明,决定女性感到幸福与否的关键因素是健康、家庭和工作,多达80% 以上的女性认为身心健康是决定个人幸福的最主要原因。80.6% 的女性将家庭和谐列为感到幸福的因素之一,而工作和收入对妇女幸福感的影响仅次于健康和家庭。

    ◎关键词4:国家全球最具幸福感国家,中国排第 20位

    在“全球最具幸福感国家”评选中,幸福感最高的10个国家中,拉丁美洲国家占到了九席,中国则排在第20位,哥斯达黎加荣登幸福指数榜首,其综合幸福指数为 76.1 分(满分为 100),其国民的生活满意度指数为 8.5分(满分为 10)。

    拉丁美洲的国家并不像欧美国家那样富足发达,但是快乐指数如此之高,恐怕也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不过这也印证了之前的结论——金钱并不能决定人的幸福感。

    ◎关键词5:年龄女人在28岁时最有幸福感

    一项涉及4000人的最新调查发现,28岁才是女人的巅峰期,这时她们对爱情生活和体形最自信,自我感觉也最幸福。

    这项调查的参与者是25岁-65岁的女性。从所有年龄阶段的综合得分看来,28岁时,女人头发最佳,体形最好,自信心最强,工作有保障,收入稳定,爱情甜蜜,朋友关系好,所有这些都决定了28岁是女人的“黄金年龄”。但是这种幸福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因为一旦到30岁,女人就开始为皱纹早生忧心忡忡。(晓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