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3

比比你的幸福感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闻链接

家庭收入高低和幸福感不一定成正比

    孩子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女人说,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文艺青年说,幸福是猫咪的尾巴,当猫咪追着尾巴跑的时候,就是在追逐幸福,但是却总也追不到;当猫咪感觉累了,停下来走的时候,幸福就跟在它的身后了。

    科学家说,男人的幸福与金钱有关,女人的幸福与亲情、 友情有关。

    社会学家说,幸福与家庭收入并不成正比。

    2009年上半年在天津举办的一次“市民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38.6% 的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被调查群众在“生活质量幸福感”这项指标中选择了“强”或者“满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7% 的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的被调查者在“生活质量幸福感”这项指标中选择了“一般”或“不好说”。

    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研究员针对此项调查数据指出 , 幸福感是一种感性体验,它的强弱并不与家庭收入高低、物质条件好坏成正比。如果每个人都能客观对待自己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树立正确的幸福感评价体系,会有更多的人感受到更强的幸福感。

    (林子)

生活实例

阿苏的故事:

收入不算低,咋没感到幸福?

    阿苏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丈夫是公务员,儿子还未上学,夫妻俩的月收入都在四五千以上,加上阿苏还有点外快,家庭月收入应该能达到万元以上。按理说,这样的收入水平,在济南足可以生活得相当宽裕,可是,阿苏并不感到幸福。

    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阿苏他们一家三口至今还居住在单位分的两居室里,60多平方米的空间,三个人转起来就显得有些狭窄了。前几年是因为积蓄不多,而且阿苏一直还寄希望于公公婆婆那边能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更担心自己买了房,将来就无法与小叔子平分遗产,所以一直下不了决心买商品房。现在刚刚回过神来,萌生出换套大房子的念头,可房价涨了,自己又不想贷太多的款,因此还是只能望房兴叹。

    偏偏丈夫又是个节俭的主儿。这两天,阿苏就在为这事跟他闹别扭,不光买房的事他不赞成,而且就连阿苏开车时多费点油、花十几元买本在他看来并无实用价值的时尚杂志,也要被他谆谆教导半天。阿苏时常感到苦闷:挣钱不少,为什么日子还要过成这样?邻居家的夫妻俩收入和他们差不多,花钱比他们阔绰多了,可人家照样早就买了大房子,搬离了宿舍区。为什么自己就过不上那样的潇洒日子?

    烦恼还不止这些。单位里三十几岁的女人扎堆,成天攀比的就是吃穿用的档次高低;家里那个尚未结婚的小叔子也是阿苏的心头大患,将来公婆会不会把房子留给他?三十大几了还吃住在家里,连买瓶饮料都恨不得蹭爸妈的钱,更别提公婆还赞助他买了私家车,这些一碗水端不平的事儿,成了阿苏经常跟朋友唠叨的话题,更成了压在她心里的一块巨石,她常常在想:我渴望的幸福,怎么就离我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