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19

父母苦心花钱为儿找到稳定工作

儿子抵触“被就业”迷上网络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 者 郭 静 □实习生 张艳艳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8月26日讯 父母费尽心思帮儿子找到了工作,不料儿子却不领情,拒绝“被就业”,终日沉溺于网络。据北京子悦志恒网络少年成才培训中心山东培训部的孟子悦女士介绍,这是典型逆反心理过强导致的后果。

    46岁的田先生近日心情烦躁,他说这都是不成器的儿子闹的。原来,22 岁的小田今年已大学毕业。当初找工作时,田先生见儿子为工作焦虑不堪,不忍之下,四处托关系找朋友,花了不少钱才为其找到一份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

    就在他喜滋滋地把好消息告诉儿子时,却被儿子泼了一盆冷水。“他当时面无表情地跟我说,不想去。我急了,跟他好说歹说,好不容易劝他去报了到。”田先生说,不料还不到一个月,儿子直接表示,不喜欢“被就业”,不去了。

    据田先生介绍,现在的小田整天呆在家中,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上网,吃饭也叫不出来。“让他去上班,他就烦,然后说这是‘被就业’,不是自己的志愿。但让他说说自己的志愿,他就说要在网上学习。现在一天不离电脑,哪有这样学习的?再说父母帮他找工作不是天经地义嘛,怎么就成了‘被就业’?”

    对此,孟子悦女士表示,小田是由于强烈的逆反心理,才导致他抵触目前的这份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单纯将其定为网瘾少年,家长应该因势利导,尽量尊重孩子志愿,无论做任何决定,先争取孩子的同意,以平等商量的态度对待孩子,不能专断孤行,“毕竟孩子已经大了,不再喜欢被包办,哪怕是工作或者其他终身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