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第十一届全运会倒计时 B23

一位奥运火炬手的全运情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郭波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东营,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常玉香算是个名人,不仅仅因为她曾担任过2008北京奥运的火炬手,让她出名的还有一个就是一年四季活跃在东营广场上的“常乐业余艺术团 ”,曾有人评价常玉香为“群众文化健身的领舞者”,更有人说她“舞动了一个城市”。

    本报记者  郭波

    曾参与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东营市民常玉香从全运会倒计时 100天至今一刻也没有闲着,即便8月18日接受记者的采访也是在她每晚的舞台——东营新世纪广场前、在她领着姐妹们舞蹈排练的间隙里完成的。她告诉记者,离全运会开幕还有50多天,她们的“常乐业余艺术团”还要在这段时间里赶排三期大型舞蹈,为全运会加油。

    无意间与健身结缘

    还是在1994年,为了迎接东营市友好城市日本新南阳市的友好代表团访问,市妇联准备组织一支女子健美操队。借着这个机会,常玉香在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情况下,带领着24个姐妹练起了健美操。当年10月份,日本新南阳市代表团来访时,她们进行了表演,结果日本人都竖起大拇指,直说好。初次的成功,给常玉香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从此,每天华灯初上,东营市经贸委楼前的空地上,由她带队组织的老年人健美操、交谊舞吸引和带动了不少人。她的事迹和名字也一传十,十传百,连报纸和电视台上也有了她们的舞姿。此后的几年间,常玉香先后到过济南、莱芜、西安、北京等地,自费拜师学艺。学习了几十套健美操、秧歌、扇子舞等,为单调的广场文化增添了不少多元的色彩。她的常乐艺术团也不断地发展壮大。2000年,东营市常乐艺术团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此后,凡东营市里的重大演出和比赛活动,几乎都有“常乐”的参与,每年的正月十五民间艺术表演,每年5月份的全民健身活动月大型广场文艺表演,三八妇女节、九九重阳节、十一国庆节、元旦、新年文艺演出以及文化下乡活动,都留下了“常乐”队员们的身影和舞姿。团里的活动地点也由最初的一个发展到了10多个。每天晚上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两千多人。群众广场健身文化活动真正走向市民。

    奥运加油!全运加油!

    2007年10月,常玉香接到了东营市文体局打来的电话:自己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东地区的火炬手。谈起当选为火炬手,常玉香至今仍然兴奋不已,“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当天便打电话告诉了所有的亲朋好友,我想让他们和我一起分享这份荣耀。我真是太幸运了。”

    在参加完火炬传递后,常玉香又开始了为全运会宣传。今年7月5日,在她的努力下,常乐艺术团成功举办了350人的大型群众迪斯科舞蹈表演,为了办成功这次表演,除了每天的教练和导演外,她还三次坐着长途车去北京,用自己的钱为参加这次表演的每个人购买了一件演出用的上衣。

    今年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为了那天的演出,常玉香准备了一个多月,教练员、组织者、演员她一身兼着,在那天集中推出了四个集体舞蹈,其中秧歌和腰鼓的成功结合让许多专业人士都啧啧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