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文娱新闻 A22

庄奴为“小邓丽君”写情歌

歌名:《秋铃,秋铃我想你》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 者 倪自放 □实习生 魏 薇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演艺圈里有一句话:“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因为邓丽君所唱歌曲中80% 的歌词都是由庄奴创作或填写的。但被称为“词坛泰斗”的庄奴8月26日在济南接受采访时却说,“其实我和邓丽君只见过一次面。”

    8月26日,庄奴与被称为“小邓丽君”的歌手秋铃一起出现在济南,为本周末即将在济南举行的邓丽君经典金曲演唱会做宣传。邓丽君演唱的《 小城故事》《 垄上行》《甜蜜蜜》《又见炊烟》以及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都是庄奴的代表作。说起邓丽君,庄奴说:“我见邓丽君时,她还很小,还没走红。她长大了之后,我们就没再见过面。我写的歌,都是通过别人转送给她的。”

    年轻歌手秋铃因模仿邓丽君的演唱惟妙惟肖而成为庄奴的徒弟,被庄奴称为“小邓丽君”。8月26日七夕情人节,庄奴在来济南的飞机上写了一首名为《秋铃,秋铃我想你》的情歌,歌词里说,“ 黄叶最多情,叶儿呀舞秋风,慢慢地在吹送,吹进了你的怀中……”在发布会现场,庄奴、秋铃师徒以《彩云追月》的曲调共同演唱了这首《秋铃,秋铃我想你》,此情此景,颇有些邓丽君歌曲的意境。

    年近九旬的庄奴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共创作不同风格的歌词3000多首,《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甜蜜蜜》《垄上行》《冬天里的一把火》等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久唱不衰,被华语乐坛奉为经典。不过当记者希望他评价一下如今的歌坛天王周杰伦时,他直言,“我一点都不了解周杰伦,要不是在一次大学讲座中有同学提到他,我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名字呢。”“方文山你认识吗?”对于记者的追问,庄老继续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