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财金 A20

大小非减持热情不降

截至8月25日共发生1635次减持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1-8月,大小非借道大宗交易减持热情不减。WIND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止,今年内共发生1635次大宗交易减持,减持金额达到386亿元。从逐月减持数据来看,1月份为年内减持低点,仅有 18.3亿元,此后随着股市回暖,减持金额也持续升温,至7月减持金额达到77.32亿元,8月份回落到41.19亿元。在诸多的减持股东中,以民营背景的公司或自然人股东居多,被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最多的是国有金融及非金融机构,减持最频繁的是那些后续证明存在重组或其它重大事项可能的公司。

    从被减持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看,减持金额最高的是金融保险类,合计减持金额为77.9亿元,石油、化学、塑料行业排名第二,合计减持金额为46亿元。此外,机械设备及采掘业也是大小非减持较集中的行业。

    投资者之所以关注大宗交易减持,是因为大宗交易减持通常会透露某些信息,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市场及个股可能发生的变化。比如,如果某一时期权重股遭集中减持,可能就隐藏着短期大盘存在调整的迹象;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在大宗交易市场减持所持股权,则可能意味着这家上市公司存在重组或者其它重大事项的可能。

    今年最让投资者纳闷的一种现象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越减持股价越上涨,特别是民营背景或地方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价非但没有受到大股东减持的负面影响,反而越减持越上涨,包括前期被媒体关注的大元股份、远兴能源及通产丽星等公司。

    对此,一位持续关注大宗交易的市场人士认为,要特别关注控股股东及第二、三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因为这些股东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都拥有董事席位,比较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大股东减持而股价不跌反升,说明可能存在某些积极因素,可以抵消因减持带来的负面影响。(肖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