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财金 A20

权重股搭台 中小盘股唱戏

沪指再次兵临3000点

  • 日期:20090827
  • 作者:□中证投资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证投资

    承接周二探低回升之势,A 股周三显著反弹,沪综指再度接近3000点关口,但未能更进一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967.59点,上涨1.78% ;深证成指收市报11995.0点,上涨2.63%。两市共成交 2279.4亿,较周二萎缩近一成。A股市场维持普涨态势,仅有94只个股下挫,涨停个股多达 74只。农林、电子、机械、造纸、木材指数涨幅居前,地产股也有所表现,地产指数劲升3.65%。

    央行周二在其发布的2008年报中指出,央行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结合宏观调控需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满足经济发展对银行信贷的合理要求,并要求银行均衡合理放款。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对安抚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忧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盘面显示,经过周二的暴跌之后,大盘迎来了全面的恢复性上涨,权重股纷纷企稳,中国建筑、万科A、宝钢股份涨幅超过2% ,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石油、招商银行涨幅也在 1% 以上,中国石化微幅收涨;农业板块异军突起,成为最为耀眼的明星,福成五丰、罗牛山、大江股份等8只个股涨停;新能源板块也拔地而起,午后涨幅扩大,板块内个股全面上涨,华仪电器涨停;军工板块继续活跃,航天晨光、航天长峰、中国嘉陵等5只个股涨停;汽车板块也毫不示弱,整体涨幅超过4% ,博盈投资、安凯客车、双钱股份等4 只个股涨停。此外,家电、纺织、地产、电力、石油等涨幅均超过3%。

    纵观昨日大盘走势,整体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权重股搭台,中小盘个股唱戏的格局十分明显,中小盘综指成功回补“8.17”缺口,触及60日均线;二是个股再掀涨停狂潮,赚钱效应再现;三是市场忧虑情绪缓解,但观望气氛依然存在,股指单边上涨的过程中,成交量依旧未能充分释放;四是3000点的庞大套牢盘将成为抑制行情的重要阻力。

    从技术走势来看,5日均线与10日均线粘合,股指成功收复10日均线,但量能的萎靡,说明股指仍处在震荡筑底过程中,短期反弹受制于上方缺口,在股指反弹空间有限的情况之下,对指数贡献较小的题材板块迎来了表现的机会。后市操作上,建议轻仓参与题材股的炒作,但不要被赚钱效应蒙蔽,进行追涨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