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财经新闻 A18

吴晓灵:增加住房贷款就等于拉动房价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房贷等问题。

    吴晓灵说,房价问题确实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重大问题,让我直接回答房价涨还是跌,我没有这个能力。但我非常清楚的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就等于拉动房价。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现在有五套房子,我们老百姓有100万元,这五套房子平均的价格就是20万元。但是如果银行给其他的客人贷了50万元,买这五套房子的钱就从100万元变为了150万元。大家想想,150万买这五套房子,应该说价格肯定会发生变化,正因为住房按揭贷款会增加对住房的需求,所以银行应该在信贷政策上有所控制。因而国家规定,买第二套房的时候,就要求按揭首付40%,实际上这40% 的首付款就是在抑制社会上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获得过多的房屋购买力,这其实是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