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财经新闻 A18

股市跌宕波及民间资本借贷市场

“高利贷”不如上半年好放了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核心提示■

    股市的跌宕起伏不仅牵动股民的心,那些给股民提供资金的民间借贷公司也被波及。过去资金供不应求,天天在家坐等客户,如今,却要在报纸上打广告揽客。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形,恐怕当初谁也没有料到。



过去供不应求如今广告揽客

    “炒股缺钱不求人!”“小额应急咨询”“超低即拿资金”……细心的人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广告经常见诸报端,投放频率异常密集,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记者按照广告上的联系方式,拨通了其中一位民间借贷商的电话,在电话那头,他显得很热情,一个劲地要求去单位面谈,并且保证贷款最快1天就能发放,利息也可以打折。

    “ 现在不比以往,都是股市给闹的。”其中一家借贷公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股市大涨的时候,他们公司就停止打广告了,“当时公司账面上已经无钱可借,有的客户一借就是几十万、 上百万,都拿去炒股了。”

    7月底、8月初股市站上3400点,此后行情急转直下。“有的客户借了我们的钱后,很快就在股市赔了将近30% ,没办法只能割肉还本。”记者了解到,一般正规的民间借贷公司都要求贷款人有房产或车辆作为抵押。

    还有一些公司不需抵押,但是需要借款人自身有30% 的自有资金,然后公司再提供70% 的资金,这些钱都要打到公司指定的账户中,公司与客户签订委托理财协议,由客户自己操作。当客户自有资金亏损达30% ,也就是把自己的那部分亏完时,借贷公司会平仓保值。同时,借贷公司会每个月按固定比例提取收益,也可通俗理解为利息。

    资金大出大进利息可以打折

    股市大起大落,对从事民间借贷的公司而言还有一大“ 难言之隐”,就是放款人资金的大出大进。“前段时间股市的巨大财富效应,让大量原本通过投资民间借贷获取较高收益的市民产生了动摇,都去炒股了。现在股市大跌,大家又把钱投向了民间借贷。”

    业内人士透露,民间借贷的年收益率为8%-18% ,而目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的年收益率在3.5% 左右,即使通过民间借贷获取的最低年收益率也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高出了一倍多,比银行存款更是高出好几倍。

    近年来,民间借贷的高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其中,但是,受买股票可一夜致富的驱动,一些放款人将手中的闲钱由民间借贷转投到了股市,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在股市旺季“流”走的放款人占全部放款人的30%左右。

    如今随着股市的走低,放款人资金又重新涌进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月息也开始出现了下降势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民间借贷公司甚至打起了月息“1分起”(即月息1%)的招牌,这是此前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另外,“僧多粥少”的背景下,市场上的民间借贷资金供过于求,这也使得一度在民间借贷市场出现的“卖方市场”开始向“买方市场”转变。受此影响,不少民间借贷公司的成交量大降,一些公司出现了好几天没有一笔业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