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Q06

办卡贷款出国都要查记录欠话费开空头支票都要“被记录”

633万青岛人建个人信用档案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孟艳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孟艳

信用记录成经济身份证郊区五市增设六查询点

    市民孙先生看中一套房子,向银行申请7折房贷时,因为信用卡有逾期还款记录,银行拒绝其贷款申请。记者采访发现,类似孙先生这种状况的市民不在少数。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统计,相比前两年,个人信用记录查询人次日渐火爆,从原来每天10人次到现在每天五六十人次,主要是办卡或者办贷款查询,商业银行查询量也由原来的每月20000人次到现在的每月50000人次,主要是市民信用卡申请、贷款申请、担保或者商业贷款管理等方面,对个人或者企业的信用进行查询。

    据个人信用查询处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今年初7折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让信用查询窗口爆满,政策规定个人购买首套住房,且无不良信用记录才可享受七折利率,因此许多购房者纷纷前来办理查询。青岛总共开通7个查询点,市区的市民到青岛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的综合大厅就可以查询,新开的6个查询点主要在胶南、即墨等五个县级市和黄岛区,“原来这些地方都是代理查询,市民不能立即拿到信用报告。随着查询人数的增多,开通县级市查询点后,市民可以直接查询了。”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张朝晖副处长说。

欠水电费吊销营业执照这些“污点”都要被采集

    记者了解到,除了信用卡和房贷外,借款人的个人信用报告还包括记载各种社会保障信息,像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都会在个人的信用报告中体现出来。

    据张朝晖介绍,目前人民银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青岛市有633万人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有5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市民的采信范围也逐渐扩大,除了银行信贷信息之外,征信系统还广泛采集非银行信用信息,比如通过借记、市民代扣水电费存折等设定档案,在2005年末与市中级法院、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网通青岛分公司达成非银行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或合作意向书的基础上,2006年8月实现了个人公积金信息的按月采集和加载;2007年与市社保局联合发文把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将青岛市地税欠税200万元以上企业信息按季加载到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系统还成功加载了法院经济诉讼信息、企业开立空头支票信息以及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信息。

信用“污点”要背一辈子?过保留期限可“改过自新”

    市民孙先生办理的是华夏银行的银行卡,从发卡时就把账单日和还款日记混了,平时又比较马虎大意,不注意看对账单,从2007年申请信用卡以来,每月都是晚还款十几天,直到前几天买房时才发现已经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因为无法改变,孙先生一气之下把卡销掉了。对此,张处长表示,像孙先生的情况,只需要按时、足额还款,让信用状况向好的方向发展,就会把不良记录覆盖,但是销了卡就没有办法恢复了。

    张朝晖表示,对于负面记录保存年限的问题,人民银行总行有望今年年底出台相关法规,到时候肯定有一个污点记录保留年限,原来草案提议时,规定不良记录保留5年,过了这个期限,银行有可能会重新审核借款人的信用资质,借款人还会有“翻身”的机会。所以,市民想要负面记录不影响未来生活,本人务必要避免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同时尽快重新建立个人守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