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山东首批100个农机合作社获奖600万元

  • 日期:2010011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济南1月14日电 近日,山东省农机办、山东省财政厅下达了2009年农机规模化作业推进工程奖励项目,第一批1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获得奖励共计600万元,奖励金额每个单位5万元-10万元不等。

    据介绍,山东省农机和财政部门联合实施的农机作业规模化推进工程,主要目的是强化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化服务队、农机作业公司、农机租赁公司等为主体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提高农机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今后,山东省每年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农机具数量多、作业面积大、规模化程度高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奖励。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山东省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坚持合作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推动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目前,山东省农机专业合作社总数达3200个,其中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1250个,比2008年增长7倍多。

    2009年,山东省农机专业合作社完成作业面积5304.65万亩,其中机耕1345.74万亩,机播1158.47万亩,机收2332.9万亩。“三夏”期间,全省农机专业合作社完成全省小麦机收作业面积近1500万亩,占小麦机收总面积近三分之一。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作业量占全省总作业量的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