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平邑林业局培育出“蒙山虫草”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平邑讯 (通讯员杜爱峰  李晓君)2000年秋天,平邑县大洼林场护林员杨西路在海拔1000 米以上的蒙山(沂蒙山区)发现了“虫草”。该县林业局及时把标本送往山东大学微生物系国家重点实验室鉴定和分析,其化学成分与青藏高原野生虫草基本一致,其中主要指标的虫草素,明显高于冬虫夏草。从蒙山虫草提取出的虫草素已由山东大学在省科研部门立项,作为国家新药进入药效、 药理分析阶段。

    据专家介绍,这种虫草是飞蛾类幼虫在土内遭草菌寝体,虫被草菌杀死后,菌滋生体内,以虫体为营养基,来年春夏之交出土,出土时草为绿色,难以辨认,秋后生长为偏黄色。对此,该县林业局每年都在蒙山采集虫体样本,进行人工培育。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成功地进行了虫草分离、提纯、复壮,并培养出蒙山虫草鲜品 4400克,为今后沂蒙山区大面积繁育和培养蒙山虫草,打下了科学培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