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栽培黄瓜、番茄常见的生理病害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黄瓜花打顶(顶头花)现象:

    黄瓜植株顶端(生长点) 着生多枚雌花,茎节缩短、 变细,叶片明显变小,植株矮化、停止生长,对这种现象瓜农称之谓“花打顶”、或“顶头花”。

    2、黄瓜缺铁症:

    生长点新发叶片失绿,变为黄白色,严重缺铁时,上部叶片可全部变黄白色,叶片边缘出现坏死褐斑。

    3、番茄缺钙症:

    花期缺钙可发生顶裂果,幼果脐部及周围果皮开裂,胎座组织外翻,使幼果形成七翻八裂,十分难看。 幼果膨大期缺钙,可形成脐腐果,俗称“黑膏药病”。

    4、番茄缺钾症:

    番茄中下部叶片叶缘失绿黄化,黄化只限于叶缘。缺钾可严重影幼果发育,降低果实品质,还可引发筋腐果等病害发生。

    5、番茄缺镁症:

    番茄下部叶片普遍黄化,并由下往上发展,多因缺镁所致。缺镁时叶片失绿,叶绿素含量低,光合作用微弱,严重影响有机营养的积累,可造成大幅度减产。

    6、番茄空洞果:

    空洞果是温室番茄,特别是冬茬栽培中比较普遍发生的一种生理性病害。其症状是外观果实有棱,横断面成多角形,切开后可见明显的空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