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怎样防治温室栽培中的害虫

  • 日期:2010010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温室栽培封闭严密,只要在作物幼苗栽种之前,认真进行高温焖棚,设施通风口配置防虫网,定植前对秧苗细致喷药,彻底杀灭苗床害虫,做到净苗入棚,设施内不应该有害虫发生,可以不打任何杀虫药,而安全生产。但是目前设施内普遍发生白粉虱、蚜虫、美洲斑潜蝇等害虫,甚至还发生鳞翅目、鞘翅目等害虫。这些害虫多是从室外侵入设施内的,开始时,室内只有少量发生,没有引起管理者的重视,不注意防治,结果最后繁衍成灾。

    为了彻底铲除温室虫害,必须坚持上述原则,设施的通风口应设置防虫网;秧苗定植前,实行高温焖棚,铲除虫源;定植时做到净苗入室;平时进出温室随手关门,封闭设施,就可以不再发生害虫危害。

    如果秧苗定植后,发现有少量害虫时,要立即采取敌敌畏熏蒸、 或灭蚜烟雾剂烟熏进行防治。 熏蒸要每 5-7天1 次,连续2次,以便彻底铲除。

    采用敌敌畏或烟雾剂熏蒸法灭虫,在操作之前1-2天,设施内的作物,必须喷洒 600-1000 倍“天达-2116”,提高植株的抗逆性,特别是提高植株对高浓度敌敌畏气雾的抗御性能,防止熏蒸时,敌敌畏气雾损伤植株。

    敌敌畏或烟雾剂熏蒸方法消灭虫害,应改变夜间低温时熏蒸为白天高温时熏蒸,延长熏蒸时间,提高防治效果。熏蒸应于晴天上午 9时进行,一直持续到第 2天拉帘时结束,然后开口通风换气, 1-2 小时后方可进入设施,进行管理。这样操作,熏蒸时温度高,害虫呼吸作用强,吸入的药量多,持续时间长,杀虫彻底。如能在 5-7 天中连续进行2 次,能把残留虫卵孵化的幼虫、虫蛹羽化的成虫,随即消灭,不留后患,彻底解决。以后,只要设施通风口设置防虫网,进行操作时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可以保障设施内不喷杀虫剂,也不会有害虫发生。

    敌敌畏或烟雾剂熏蒸时,要注意观察设室内温度,中午高温时可以适当放下少量草帘遮荫,防止棚内温度过高,损伤作物。

    此外,白粉虱对黄颜色有强烈趋性,可在棚内张挂黄色杀虫纸板诱杀。方法:用黄色硬纸板,裁成 0.3×0.2 米的长方条,涂上1层粘油(10 号机油加少许黄油调匀),每亩设施,均匀分散吊挂30-35 条,杀虫纸板吊挂高度与植株同高度,可有效地消灭白粉虱成虫,减少发生。纸板粘满白粉虱后可再次涂油(每7-10天重涂1次)。

    要特别注意,白粉虱、蚜虫、美洲斑潜蝇等害虫繁殖迅速,极易传播,每行政村、 或生产单位应该注意实行联防,同时操作,以便提高总体防治效果。

    可用2.0% 的天达阿维菌素或 3.0% 的天达啶虫脒或 2.5% 的天达高效氯氟氰菊酯加有机硅,交替使用,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