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基层教育的领航者

  • 日期:20091204
  • 作者:通讯员 王成福 王俊亭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地处黄河入海口的的垦利县黄河口镇有一位备受老师敬重、学生敬仰、家长交口称赞的镇教委主任、中学校长,他就是王文先。从教30多年来,他满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不辞劳苦、大公无私,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曲义务教育的恢弘旋律,走出了一条素质教育的成功之路。

    匠心打造大教育格局

    黄河口镇诞生于2001年大规模的乡镇合并之时。全镇有2处中学、16 处小学、31处幼儿园;在行政区域内还有黄河农场子弟小学和东营市畜禽良种场子弟小学;垦利县第二中学高中部迁往垦利县城,初中部学生移交给黄河口镇。当时的黄河口镇教育可以说是头绪众多,情况复杂,人心不稳,大多小学和幼儿园条件差、学生多少不匀、师资力量匮乏。

    刚刚上任的王文先结合黄河口镇的实际情况,大胆地制订了黄河口镇中小学、幼儿园“一、二、三”的大教育格局(即一处中学,二处小学,三处幼儿园),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2001年暑假,他利用垦利县职业中专校园移交给黄河口镇的有利条件,把黄河口镇西半部的13处小学合并,成立了黄河口镇第二小学;把黄河口镇东半部的3处小学及黄河农场子弟小学,畜禽良种场子弟小学合并到黄河口镇的中心小学,成立了黄河口镇第一小学。小学布局调整全部完成。同年全部消灭了中小学危房,彻底解决了教职工住房难的问题。

    2002年,镇教委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共征集社会资金95万元,利用原黄河农场子弟小学的校舍,创新采用“公办民助”的合作形式,建立了黄河口镇第一中心幼儿园,成为垦利县第一个利用社会力量办园的典范。2003年,吸收社会力量,在黄河口镇第二小学的校园内,建立了黄河口镇第二中心幼儿园;2004年,借用耿家村文化大院,采用集资入股的形式,建立了黄河口镇第三中心幼儿园。逐步完成了黄河口镇一、二、三幼的建设任务,完成了黄河口镇学前教育布局调整。

    2006 年,在第一初级中学校园内新建校舍46间,顺利地把第二初级中学合并到第一初级中学,并更名为黄河口镇中学。至此,黄河口镇的“ 一、 二、 三”大教育格局全面形成。2007年至2008年,抓住校舍改造和“班班通”工程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县扶持资金,为中学新建教学办公楼 4350m 2 、 学生餐厅1500m 2 ,改造一小校舍137 间;并为中小学教师每人配备一台电脑,且中学实现了“班班通”,使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着力夯实基础教育根基

    多年来,王文先为黄河口镇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的合理化、建设性的建议。2008年当选为垦利县第七届政协委员后,更是积极地为党的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他的“合理规划垦利县教育格局,优化教师资源,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及“关注农村住宿学生生活,确保住宿生身心健康”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主持起草了《黄河口镇中小学教师考核细则》、《黄河口镇中小学教师奖惩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成为教职工的行为准则。

    倾情深化素质教育

    为扎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王文先同志参阅了大量外部经验做法,起草了《黄河口镇中小学素质教育具体实施细则》。他鼓励教师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特长教育。辛勤的汗水加上睿智,赢来社会各界对王文先的高度认可,他先后荣获“垦利县优秀教师”、“垦利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垦利县优秀共产党员”、“垦利县第二届十佳人民好公仆”等很多荣誉,镇一小、一中获得了“东营市规范化学校”的称号;镇二小被命名为“东营市文明学校”;镇一幼、二幼被评为“东营市一类幼儿园”。

    本报通讯员  王成福  王俊亭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