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邹平62万农民拥有“家庭健康档案”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邹平讯 (通讯员李伟吕厚忠)“从体温表看,你的烧退了,再打一针就应该差不多了。”11月27日一大早,邹平县码头镇李坡中心卫生室医生李宗泉已经给14 位患者做完了检查。按事先计划,他要到患有慢性病的7 位老病号家里上门诊疗,随后还要带上血压计、 听诊器、 家庭医生联系卡和居民家庭健康档案表到村民家入户随访,为他们充实健康档案。

    李宗泉是李坡村的“片医”,同时还是全村652名村民的“家庭保健医生”,负责村民的日常卫生服务。像李宗泉一样,在邹平县共有972名“家庭保健医生”,为全县 62 万农民提供着细致的家庭保健服务。

    邹平农民能享受到家庭保健服务,得益于邹平县2008年实施的“农村卫生普惠工程”,即建立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档案为载体,以镇村医生为责任人,以开展公共卫生工作为主要内容,覆盖辖区内全体农户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按照每名镇村责任医生负责200 户左右农民家庭的标准,邹平县共安排972 名责任医生为全县182473 户、623674名农民进行医疗服务,为他们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提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老年保健、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卫生监督、基本医疗等公共卫生服务,政府则对每位责任医生每人每月补助300元。

    据介绍,家庭健康档案每户1 份,个人档案每人1 份,以家庭为单位成册,统一编号后,以卫生室为单位统一保管。

    为保证服务效果,邹平县每月针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责任医生进行一次民意调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和群众满意度与责任医生定额补助发放及下年度聘用挂钩。目前,邹平县已初步形成了无缝隙、全覆盖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每个行政村的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率、每户农民的健康档案建档率、 65岁以上老人的月随访率、育龄夫妇婚前健康查体管理率、7岁以下儿童一类疫苗接种管理覆盖率均达到100% ,全县共建立家庭健康档案182473份。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