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4

“七站八所”进社区 便民服务惠农家

  • 日期:2009102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嘉祥讯 (通讯员陈常领陆信凛)10月5日上午,嘉祥县仲山乡狼东村村民王同礼吃罢早饭,来到狼山社区服务中心,咨询小麦新品种的种植技术。从家到服务中心不到5 分钟,问题就解决了。

    仲山乡是一个有着 6万多人的农业大乡,当地群众都有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愿望,于是,该乡在全乡共规划5000至2 万人左右的农村社区13 个。但由于该乡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较差,很难一步实现人人进社区,为此,乡党委政府制订了“先建设中心搞服务,后建设设施进社区”的构想。同时,提出了乡直机关“七站八所进社区,便民服务进万家” 的工作模式,切实把加快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加快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民。

    为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仲山乡党委、政府组织专门人员到汶上、邹城等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探索运作机制和模式。在狼山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他们在财政状况紧张的情况下,投资 20 万元,配置了打印机、传真机、电脑等办公用品,每月还拨付专门的工作经费。社区服务中心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抽调民政、经管、国土、新农合、派出所、劳保、农技、经委、司法等精干力量,下沉到服务中心工作,挂牌办公,向群众公示农业、劳动、就医等8 大项、37小项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健全服务中心6项工作机制、14项工作制度,有效保证了服务中心的运转。

    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仲山乡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平台。南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兆金说,以往我们村干部办事总找不着头绪,现在好了,与乡里干部一块办公,工作好干多了。据狼山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狼山社区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平均每天接受咨询 69人次,帮助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劳动就业、 社会救助等服务事项 27项。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