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那些事儿

  • 日期:2009070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武松徒手打死猛虎,拳脚功夫厉害,被县令提拔为“国家干部”——步兵都头,全县人民尊其为“打虎英雄”。于是,武松倒霉的日子就来了。

    《水浒传》里,好汉出场的样式各不相同,武松出场于柴进庄园廊檐下的厕所旁,令人赏玩。

    当时,宋江杀了阎婆惜,亡命柴进庄上,醉酒后入厕,不料踩翻了厕所附近一火锹,那武松正就着火御寒呢。

    原来,武松酒醉殴打“国家干部”,正避难于此。人在屋檐下,还吃酒殴打柴进的庄客,弄的人人嫌他,得了疾病也没人管,只差要赶他走了。

    这时的武松是一个贪杯好酒、无事生非的“小混混”。

    谁料想武松景阳冈上打虎一夜成名,县令赏钱赏官。武松不爱钱,将赏钱散与众猎户,但对“国家干部”、“打虎英雄”的名分,他还是相当看重的。这样一个重情重义的好汉,竟为此把回家寻哥哥武大郎的事情也给淡忘了。

    还是武大郎先寻着弟弟,武松遇到了哥哥,不成想,嫂子潘金莲也爱上“打虎英雄”。 武松重名节,只好搬到衙门去住,后来,西门庆就有机会与潘金莲偷情。

    武松杀嫂,被发配充军。又是“打虎英雄”这名头害人,管营的施恩以酒肉相待,又用好话奉承,激武松醉打蒋门神。武松身为罪人,最架不住人家的吹捧,于是又滋事生非。

    此后,武松被张都监设计陷害,也是被人用好话灌晕的。武松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杀死张都监全家十五口,还在白粉壁上大写八字道:“杀人者,打虎武松也。”

    武松落魄至此,还忘不了自己“打虎英雄”的光辉业绩和响亮名头。

    武松上二龙山,上梁山,九死一生。征方腊后,出家做了个“清闲道人”,终于明白一生坎坷,都系“英雄”名声所累。

    其实,许多有些本事有些心气的人,利关好过,名关难熬。项羽、韩信等将帅之才者如此,武松、宋江等江湖之士亦如此。

    名声名气名位,都是一种虚荣,给人带来的是喧闹和麻烦,犹如一处幽静的名胜,名气大了,游人纷至,名虽存而景实亡。

    做名人就会有表现欲望,要展示个人能力,渴望他人的认同。如此,就累就烦,就失去本性和自我,就容易为他人所利用。

    武松一生磨难所得辛酸,足以令今人醒悟。

    ——摘自《特别关注》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