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梨树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日期:200904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1.怎样防治梨黑星病?

    防治梨黑星病应在处理好越冬菌源的基础上,采用化学药剂及早防治。防治梨黑星病的保护性药剂是石硫合剂、80% 大生、70% 代森锰锌。内吸性治疗剂有 10% 世高、 40% 福星、 12.5% 烯唑醇、40% 信生和43% 戎唑醇。花芽萌动期喷10%世高3000 倍;谢花后至套袋前喷40% 信生8000倍或12.5% 烯唑醇2000 倍液各1次,可抑制梨黑星病危害,以上药剂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效果更佳。

    2.为什么近几年梨树腐烂病加重?

    梨树腐烂病加重有两大原因,一是过分追求产量,使营养吸收和生长不平衡;二是肥料使用不合理,许多果农重视氮肥,轻视磷钾肥。许多沙壤土的梨园,有机质贫乏,树体弱,腐烂病重。

    3.为什么梨树腐烂病会不治自愈?

    梨树腐烂病,只能造成浅层组织坏死,不能使整个皮层烂透,树皮形成层没破坏。当加强田间管理,树体健壮后,抗病能力增强,病斑就停止发展,皮下形成层长出树皮后,将病皮顶起甚至使其脱落,形成新树皮,腐烂病就自愈了。如果树体弱,腐烂病不仅不能自愈,反而还会加重。

    4.怎样防治梨树腐烂病?

    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合理修剪,产量适中,培育健壮树体,用膜力56悬浮剂 10倍液或0.5%梧宁霉素10倍液涂干,腐烂病就能治愈。

    5.怎样防治梨树轮纹病?

    梨树谢花后要及时疏果定果,套袋前用10%世高5000 倍加 70% 甲基托布津1000 倍加“ 天达2116 果树专用型”1000 倍喷雾,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2天后套袋,可抑制轮纹病的危害。

    6.怎样防治梨锈病?

    梨锈病应以预防为主,梨树花芽萌动期,用12.5% 烯唑醇2000倍喷雾;梨谢花后用10% 世高5000倍或40% 信生8000倍与1000倍天达2116混合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喷雾,可有效抑制梨锈病危害。

    7.怎样防治梨叶疹病和缩叶病?

    两种微型螨均以成螨在芽鳞片下越冬,翌年梨展叶时,越冬螨出蛰,从气孔进入叶组织内部为害,出现症状,防治该病应抓好两个时期:(1)休眠期,在梨芽膨大时,喷施3~5°石硫合剂或99% 绿颖(矿物油)100~200倍。(2)梨树萌芽至开花期,用20% 扫螨净或2% 天达阿维菌素4000倍喷雾。天达阿维菌素可兼治梨木虱,以上药剂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效果更佳。

    8.怎样防治梨褐腐病?

    梨褐腐病只危害果实,是梨近成熟期和贮藏运输期常发生的果实病害。

    防治梨褐腐病,应在梨成熟前30 天开始喷药,用1:2:200 倍波尔多液、10% 世高5000倍加50% 多菌灵 800 倍,加1000 倍天达2116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混合液喷2次雾,防效理想。

    9.怎样防治梨木虱?

    梨木虱是梨树上的主要害虫,防治梨木虱要狠抓一个“早”字,开花前和落花后是防治适期,用2% 天达阿维菌素5000倍加10% 吡虫啉5000 倍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混合,花前、花后各喷雾1次,只要均匀喷药就能抑制梨木虱危害,兼治蚜虫、叶螨等多种害虫。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