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葡萄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日期:20090417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1.如何观察天达2116在葡萄上的应用效果?

    一看喷的是不是比不喷的萌发后展叶快,叶片浓绿、肥厚、平展,遇上倒春寒是不是受害比不喷的轻;二看喷的是不是比不喷的坐果均匀、整齐,果柄和果穗长,坐果率高,喷的比不喷的是不是穗果柄大三分之一;三看喷的是不是比不喷的栅栏组织发达,光合效率高,收获时见分晓,是不是比不喷的穗口均匀、整齐,穗型美观,一级果率和含糖量是不是比不喷的高,上色是不是比不喷的足,产量是不是比不喷的增产20% 以上;四看打药次数是不是比不喷的少,病虫害发生率是不是比不喷的低,尤其是霜霉病发生率是不是比不喷的低得多,自己比比算算,是不是比不喷的明显地省工省力省药,降成本。

    2.怎样防治葡萄白腐病?

    葡萄白腐病又叫腐烂病,防治葡萄白腐病常用的药剂有 50% 福美双500倍、 75% 百菌清800 倍、10% 世高 3000 倍、 50%退菌特 600 倍,7月份以前上述药剂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交替喷雾效果更佳,省工省时。

    3.怎样防治葡萄黑痘病?

    防治葡萄黑痘病,萌芽前喷3~5次 Be石硫合剂,花前花后可选用 80% 代森锰锌 600 倍、80% 大生 8000 倍、 10% 世高3000 倍与天达2116 果树专用型1000 倍混合喷雾,上述药剂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 倍液交替使用,防黑痘病兼治炭疽和立枯病。

    4.怎样防治葡萄霜霉病?

    在防治葡萄白腐病、黑痘病时,可兼治霜霉病。霜霉病发病初期,用72% 霜霉疫净800倍、58% 瑞毒霉锰锌600倍与1000倍天达2116 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混合喷雾,可很好地防治霜霉病。7~8 月份,用1:0.7: 200 倍波尔多液加天达有机硅 3000 ~ 6000 倍液效果更佳。

    5.怎样防治葡萄天牛?

    葡萄天牛又叫虎斑天牛,花后10天、30 天为防治适期,用52.25% 农地乐1500倍或2.5%功夫2500 倍喷雾可抑制天牛危害。对于已有蛀孔的枝干,可用80% 敌敌畏50倍液用针管向洞内注射,每株注射1 ~ 2 毫升药液,然后用黄泥封口。

    6.葡萄有根瘤蚜怎么办?

    发现有葡萄根瘤蚜的葡萄园,可用 10% 吡虫啉3000倍液灌根,每株灌药液1~2 千克。也可用30% 辛硫磷颗粒剂每667平方米用6 千克,兑细土30千克,穴施到葡萄根部,天旱时要及时浇水。

    7.怎样防治葡萄叶螨?

    葡萄叶螨又叫葡萄短须螨,干枝期喷3 °~5° Be 石硫合剂,生长期防虫喷2.0% 阿维菌素,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效果更佳。

    8.葡萄上喷几次天达2116最

    好?各在什么时期?

    实践证明,葡萄上喷天达2116,一般喷4次,即用“ 天达2116果树专用型”1000倍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于萌动期、展叶期、开花前7~10天、 谢花后7 天各喷1 次,不仅增产效果显著,同时可抑制白腐病、黑痘病、霜霉病的发生。

    9.怎样预防葡萄裂果病?

    葡萄成熟前30天,天气干旱要及时浇水。不套袋的葡萄园要用瑞恩钙2000倍或氨钙宝600倍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 倍液喷雾,也可用牛奶 100 倍液喷雾,不仅可防裂果,还能提高葡萄的甜度。

    10.怎样防治葡萄褐斑病?

    葡萄褐斑病又叫叶斑病,发现褐斑病后,用25% 扑菌灵 600倍喷雾,病斑控制后,用波尔多液加天达有机硅3000~6000倍液,效果更佳。

    11.怎样防治葡萄根癌病?

    葡萄根癌又名根头癌肿病。防治应从繁育无病壮苗入手,定植前做好苗木消毒,即用 1% 硫酸铜溶液浸泡5 分钟,然后用50倍的石灰水浸 1 分钟,也可用50倍消菌灵药液浸 1分钟,苗木捞出后要用清水冲洗干净。对田间中早期发现的病瘤,要及时切除,伤口用50% 消菌灵 100 倍液消毒保护。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