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昌乐县创新村支书培训模式
“1+2”取代“满堂灌”
日期:20090306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昌乐讯 (通讯员徐一鸿邓有峰)近日,昌乐县举办了“1+2 模式”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1+2 模式”就是变传统的“满堂灌”讲授式培训为教学相长,“1”即教师、领导、教授讲授理论知识,时间占到 1/3;“2”即学员相互交流和现场学习,时间占到 2/3。

    培训前,该县专门要求,每名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必须做好调研,结合本村实际,每人提出不少于3 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带到课堂上。为提高培训效果,该县专门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的教授,作金融危机与应对策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讲座,学员与专家面对面。同时,县级领导还轮流上讲台,分别以实施全民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为题,做为期4 天的讲授式辅导。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该县还把“学员论坛”搬进了培训班。他们采取“推举学员演讲、教师点评、互动交流”的办法,先以乡镇为单位,推选1-2 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从不同的角度,结合本村、本人的工作经历,登台演讲,谈经验、谈体会;然后,由一名县级领导进行点评,解读富于创新性和先进性的经验做法,揭示一些带有方向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最后,学员提出问题,与演讲者互动交流。乔官镇北展村党支部书记李新东介绍了自己创办两个产值过亿元企业、直接帮助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发展30多个项目的做法后,提出学员们如果想上项目需要帮助,他会尽自己一切所能。在讨论交流中,广大学员都为李新东“双带”做法所感动,并且有5名学员与李新东达成了帮助上项目协议。

    为提高学习效果,该县还把培训班办到了企业、农村、田间、地头。他们以本村自然条件、产业特点相似为主要标准,把学员们划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到本县的先进村、有代表性的创业园区、农产品示范基地等进行现场参观,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所见所闻相对照,加深对所学知识的把握和理解,得到来自现场的更为直接的感受和启发。“你看看人家,光标准化大棚就 1000亩。原来觉得自己干 100 亩就行了,现在看成绩还是小了,思想太保守了,回去后再流转土地 100亩,把庵上胡牌瓜菜打造成知名品牌。”在参观了宝城街道蔡辛村的千亩标准化大棚后,五图街道庵上胡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有了发展目标。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