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种好蔬菜园 再造新寿北
日期:20090220   作者:记者 单体敏   来源:农村大众
 
    近年来,寿光市以领先全国的农业、体系完备的工业、市场辐射力强的产业集群等令人瞩目。去年寿光市被中央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 个重点调研地区之一,同时它也是全省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单位。省人大代表、寿光市市长孙明亮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抓好农业提质增效,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加快现代农业科技体系建设,促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寿光农业一直领先全国,今年在农业方面准备有哪些大的举措?

    孙明亮:今年我们准备主要抓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农产品质量问题。寿光蔬菜质量抽检合格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一直视质量为生命,精心维护着“寿光蔬菜”这个来之不易的农业品牌,我们早就建立了寿光市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现在几乎每个镇、街道都建立了速测室,购置了农产品安全流动检测车,实现了固定检测与流动检测、定样检测与抽样检测的有机结合。前几天农业厅的一位厅长专门到寿光考察了我们的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我们的工作评价非常高,过一段时间准备在寿光开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现场会。今年要继续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快省农副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和农产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切实抓好村头地边市场的整治,逐步建立起蔬菜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重点抓好蔬菜品牌的培育工作。现在“寿光蔬菜”这个集体品牌的名气很大,但是个体品牌名气不足。现在只有“乐义蔬菜”、“燎原蔬菜”等少数品牌名声在外,我们寿光的“桂合”芹菜在品质和口感上都不比平度的“马家沟”芹菜差,但是因为名气没有人家大,价格就差了很多。目前,寿光市经国家认证的优质农产品有322个,先后注册农产品商标200余个。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在寿光遍地生长的名牌产品的名气做大、品牌做强。

    三是要抓好种子的研发工作。我们要设立农业科技创新基金,加大蔬菜种子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寿光现在有近三分之二的种子来自国外公司,有的种子高达一块钱一粒,比黄金还贵!没有自主创新的东西提升不了核心竞争力。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寿光成立了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成立了蔬菜研究院,现在已经自主研发成功4个甜瓜品种,还有近百个蔬菜新品种也进入了研发和试种阶段。

    四是重点抓好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今年准备投资20亿元、占地2000亩,建设一个全国一流的农产品物流园区,现在已经开工建设。

    五是办好第十届菜博会。菜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今年也是亮点纷呈。可以先透露一点的是今年菜博会上我们的蔬菜博物馆要和大家见面,我们是按照高标准建立的这个馆,保证你参观了蔬菜博物馆后,第一知道了中国的蔬菜发展史;第二保证你知道有许多中国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在寿光;第三保证你要看今后中国蔬菜的发展趋势、发展水平得看寿光。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实行统筹。寿光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孙明亮:现在寿光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已完成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5.5 亿元,有164个村启动楼房村工程,65% 的行政村纳入农村社区化服务体系。今年要加快农村社区化进程,探索实施“大村庄”体制,搞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采用以宅基地换住房、以承包地换保障等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撤村并点工作,促进弱小村、偏远村逐步向镇区和中心村聚集,确保年内建成112个农村社区。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生态农业、临港工业、循环经济体系,启动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开发为建设用地试点,增强鲁北地区发展活力。寿光如何利用这一发展机遇?

    孙明亮:寿光北部地区盐碱地多,未利用土地多,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全面实施,寿北开发不断深入,为我们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乘势而上拓宽了发展空间。我们要以建设滨海新城为目标,加大寿北开发投入,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寿北初步建成以新型能源、原料化工、生物医药、临港物流、船舶制造为支撑的千亿元产业基地,再造一个新寿北。要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加快寿北路网、电网、水网等配套建设,完善居住、文化、商贸、娱乐等生活设施。要依托寿北“两园三区”,积极推进大地盐化 20万千瓦热电联产、华东橡胶120万套全钢子午胎、新华制药紫尿酸、冠龙船厂等过亿元项目,争取尽快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再掀寿北开发建设新高潮。

    本报记者  单体敏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