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2009年兔产品市场分析预测
日期:20090112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上接B1版)怎么办?笔者认为应该坚决贯彻中央政策精神: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实际上,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扩大内需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东北严寒地区对裘皮服装消费量不断增长。据统计,吉林省兔裘皮服装消费量比3年前增长 300% ;辽宁省佟二堡市场年销售各种裘皮服装700万件。

    兔毛价格持续低迷

    预测:2009年一般刀剪毛统货价格仍在100元/公斤上下浮动,比2008年全年均价下降4% ,与2007年全年均价基本持平。

    依据:制约兔毛价格的因素很多,有国内市场需求与价格高低、毛兔养殖量与产毛量、全球气候转暖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等。

    金融危机对兔毛价格影响最大。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经济危机,每次经济危机都会造成兔毛价格大跌。如1982年发生的世界经济危机,使我国的兔毛出口量由1981年的5000多吨减至3000多吨,并且毛价大跌,兔毛市场陷入低谷。据笔者统计:当年及下一年度,杀掉的长毛兔占到当时全国毛兔存栏量的58% 。危机过后,由于存养量及产毛量的减少,而国际市场兔毛需求量逐渐反弹,到1985年兔毛价格又迅速回升,进入高峰期。笔者认为:兔毛作为外向型产品,2009 年兔毛出口量和价格肯定要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兔毛价格持续低迷。

    从10年来我国兔毛的出口量来看:1998年2808 吨,1999年5185吨,2000年4990吨,2001年4065吨,2002年4722吨,2003年2815吨,2004年2970吨,2005年1988吨,2006年2400吨,2007年2030吨,2008年1-8 月份1270吨。这样对比看来,几乎是在逐年下降。特别是兔毛衫出口下降幅度更大,2008 年第一季度仅出口7.68万件,创汇 80.7万美元,比2008 年同期分别下降60.1% 和77.9%。

    在此,笔者奉劝毛兔养殖户,要学会适应市场变化,适当控制规模,选优去劣,保存优良种兔,养少养好,以迎接兔毛市场新一轮高峰期的到来。

    (作者声明:本稿为专投农村大众报兔业信息稿件,转载时敬请注明作者及出处,不得侵犯作者署名权,并支付作者稿酬!作者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920楼 312室,邮编100086。)

    (敬告:本文作者系业内专家,所谈观点仅供读者参考!——编者)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