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改革开放使我走上养兔致富路
日期:20090112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人民公社时期父亲在地道里养兔

    早在人民公社时期,我家就养兔,当时养大一只兔子能卖两块钱,一个月卖上 10只、20 只兔子,相当于公社干部一个月的工资,俺家的日子因此过得比较宽裕,父亲常哼着“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的顺口溜。后来村里割资本主义的尾巴,把俺家的兔子给了生产队。他们扔下的两只半死不活的小病兔,被父亲用蒲公英喂活过来,在里屋角落里偷偷地又养起来。为了避人耳目,父亲在里屋挖了个一人深的地道,在地道里养兔。但后来因采集青草被人看出了破绽,逼父亲把偷养的兔子交公。我偷偷在怀里藏起两只小兔,每天放学回家给小兔带回些青草,竟在地洞里把小兔养大又生起了小兔,小兔养成大兔后,我偷偷跑到十几里外的农村大集去卖了换钱。

    三中全会后养兔让我不愁吃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那一年,包干到户,发展高效种植养殖项目成为农村工作重心。镇里开会表扬俺家养兔发家光荣,号召全镇农民向俺家学习。从此,我家养兔子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这年我刚满17 岁,由于母亲体弱多病,我高中肄业提前回乡帮父母干农活。我带头订报纸,听广播,学技术,业余时间饲养10 多只母兔。 那句顺口溜也被父亲改成了“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 1982年在我回乡的第五个年头,我入了党,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那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期,农村比较穷,我在地道里偷养兔子时摸索出来的《地道养兔法》,因陋就简、降低兔舍投资,引起了养殖户的兴趣,他们纷纷效仿这种地下、半地下养殖方式,带来了较好的养兔效益。因此,1983年我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山东省模范共产党员”。

    挑来选去几经挫折还是养兔让我发家

    后来,我被特种动物养殖效益高、能赚大钱的报道所吸引,用养兔子赚的钱引进鸳鸯鸭、黑豚、海狸鼠等多种特种动物来养殖。但我对其技术和市场都很陌生,死亡率太高,养殖出产品卖不出去,折腾好几年,也没有赚到钱,反而因此疏于对养兔新技术的学习和兔子管理,造成兔子大批死亡,几乎全军覆没。

    这时,镇党委书记却与我交上了朋友,他给我打气说:“失败了不可怕,爬起来再干!”镇委书记和我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一起走访周边县市几家养殖效益较好的猪、肉牛、奶牛、肉兔、獭兔和长毛兔养殖大户,调研市场。但对于已经养殖失败的我来说,养肉牛投资简直是天文数字,买奶牛成本更大,养猪饲料成本太大;而小兔子成本不高。同样是养殖3年半时间,兔子繁殖产肉量是肉牛产肉量的 10倍左右。还有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养兔体力劳动强度小,综合成本低,兔产品既有国际市场又有国内市场。镇党委书记以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在兔业技术和市场上你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你就带领乡亲们把养兔业再干起来吧,有什么困难,镇里全力支持你!

    镇领导又送我到省畜牧部门和省农科院,向畜牧专家学习请教养兔问题。还帮助我办理了 10 万元养兔无息贷款,引进了 300只种兔,建起5亩地的养兔示范园,在杜玉川、张玉笙、谷子林等专家教授指导下,我引进、培育种兔,我很快发展成为一家养兔示范大户。一年后,市畜牧局还帮助我在广东、福建等价格比较高的省份联系到肉用兔销路。三年多时间,我带领养殖户创下130万元销售效益。

    政策利好不断道路越走越宽

    之后,我的事业就如同搭上了顺风车,先后上了宰杀流水线和熟肉加工设备,生产10多种生、 熟兔肉食品,使每只兔子增加附加值10 元以上。随着规模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我的兔产品和兔肉引来科研单位合作,率先生产并向日本和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规模化提供效益、销路都比较好的制药原料用兔和实验用兔。

    在改革开放的列车上,我10年一小步,30 年一大步,公司从无到有,现已建成占地300亩的生态种养、 兔皮、兔肉、制药用兔、实验用兔综合开发园区。我本人也先后被省畜牧局等政府部门授予“山东省畜牧业大户”、“山东省十大明星养殖企业”等十多个荣誉称号。哼了 30 年的养兔顺口溜,又续写出“ 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的规模效益新乐章。

    山东省诸城市孟疃镇

    刘本明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