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林下牧鸡鹅 禽粪育林木
沂水“循环经济”盘活 80万亩林下空间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沂水讯 (通讯员树峰凡楼  田宝宗)“今年,我在这承包了6亩杨树丰产林,养殖香菇和黑木耳,年产香菇3万斤、干木耳1000 多斤,净赚 12 万元。”12月1日,沂水县道托乡后官庄村村民王伟说起今年的收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沂水着力提高速生杨丰产林基地的综合利用率,探索林下种养新模式,促进林下种养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沂水县有杨树丰产林 80万亩,具备发展林下经济的良好条件。近年以来,为充分利用丰富的丰产林资源,他们及时创新思路、因势利导,引导农民发展林菌、林草、林药、林桑间作和林下养殖,从单纯的利用林产资源,转向利用林产资源和林地资源相组合的林业产业。

    林业局在抓好林业生产和造林绿化的同时,先后与农业、畜牧、养殖等有关部门联手,利用召开林下种养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先后组织乡镇干部和林农到莱芜、菏泽等地参观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参观学习林下种养示范村(户),推广典型经验,通过算对比账,鼓励、引导当地农民发展林下种养新兴产业。县里在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200万元用于杨树丰产林基地建设,其中100 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林下经济发展,对林下经济开发面积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示范户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行重点培植。对新上林下菌类养殖户,主管部门免费提供菌种和棉籽渣,为示范户解决了50% 左右的资金投入。

    林下经济本质上还是一种循环农业模式。林下牧草可提供家禽生长所需的 80% 饲料,家禽产生的粪便等又是有机肥,可促进林木和林下牧草生长。而林下种食用菌,树木枝条等废弃物经过处理,也是食用菌生长所需的绝佳原材料。

    由于宣传发动政策扶持到位,有效地激发起了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的热情。目前,全县已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村 274 个,养殖户 1200户。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