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无标题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上接第3版)

    提高植株的抗旱、 抗涝、 抗冻(寒冷)、抗病、抗药害等性能,保护植株健壮。

    ③  温度管理。缓苗前白天28-32℃、 夜间18-23℃;缓苗后白天25-30℃,夜间14-18℃;开花后白天28-32℃,夜间15-20℃;冬至至立春白天 25-35℃ ,上半夜 18-22℃,下半夜12-15℃;立春后白天28-32℃ ,夜间15-20℃;阴天时白天14-22℃,夜晚10-14℃。

    ④  整枝。首先抹除门茄以下的萌芽,及时摘除基部老叶、黄叶。门茄坐果后,以上分枝应根据栽植密度决定去留,亩定植4000株以上者,按单干整枝,每节只保留一分枝继续延长,对另一分枝在花上留2 叶摘心,并抹去侧芽,每层留双茄,成1、2、2发展。如定植密度在 2000-3000株者,可行双干整枝,每层留双头延长,另外2 个分枝花上留2叶摘心,抹去侧芽,每层结4茄,成1、2、4、4发展。如为追求前期产量,可在双茄或四母斗茄坐住后,在其花上留2叶摘心,并抹去侧芽,集中养分供果,待茄果采收完后,在根颈萌芽处或其它萌芽处剪除老秧,让萌芽重新发枝结茄子。

    ⑤  激素处理。茄子幼苗定植后若长势偏旺,可用 1000 倍助壮素、或 40-100毫克/千克的多效唑喷洒茄秧,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转化。待茄花开放时,用20-30 毫克/千克的2,4-D(或丰产剂2号)+30毫克/千克的920+0.1%50凯泽药液涂花柄,促进坐果。 涂药时应处理刚刚开放的新花朵,如花未开展或已开足效果都不好,涂花不可重复,并应避开中午高温时间,选上午8-10时进行,以免发生药害。

    ⑥  肥水管理。缓苗后应视其长势进行肥水管理,如长势偏旺,应适当蹲苗,待门茄坐稳后方可浇水,结合浇水每亩温室追施腐熟生物菌发酵粪稀500千克+硫酸钾10-15 千克。门茄膨大后,可每隔10-15天浇一次水,结合浇水冲施腐熟的生物菌发酵粪稀,每亩 200千克。冬至后、立春前天气严寒时应控制浇水,一般 20-30 天浇一次水,每次冲施腐熟饼肥50 千克、或腐熟粪稀200 千克。为提高春节前产量,还应在大沟(操作沟)内追施腐熟有机肥料,每沟30-40 千克。追施时应做到撒肥、翻掘、浇水同步进行。

    ⑦  二氧化碳(CO2)施肥。参阅黄瓜 CO2施肥方法。

    (未完待续)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