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温室蔬菜栽培药害发生的原因和防治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药害症状:

    作物叶片出现叶色发暗、无光泽,叶面粗糙、硬化、就是轻度药害发生,叶片变厚、变脆,叶缘坏死、黄化是较严重药害发生,个别严重者叶片干枯、坏死。

    温室作物一旦发生药害,必然造成叶片老化、硬化,光合作用受阻,光合效率大幅度降低,引起减产、甚至是严重减产。

    药害发生的原因:

    第一,个别经销商误导菜、果农多打药、高浓度用药、 几种农药混用,药液浓度过高,引发药害。

    第二,多数菜农、果农不懂技术,不清楚药品性质,一旦发生病害、 虫害,错误地认为多配几种药、高浓度用药,就会达到目的。结果:一是可能防治效果不错,但是却造成了严重药害,反而给作物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损失。二是没能有效地防治病虫危害。

    第三,重复打药。重复打药必然提高了药液的浓度,而诱发药害。 另外有众多的菜农把不同包装、不同名称的同种药品配制在一起,造成高浓度重复配药,喷洒后,必然在全温室内普遍发生药害。

    第四,温室周围的农田喷洒除草剂,正遇上你开风口进行通风,含有除草剂气雾的空气进入温室,从而使室内作物发生了除草剂药害。

    药害发生怎么办?

    一旦发生药害,受害较轻时应立即喷洒 600倍  “天达-2116” 壮苗专用型+200 倍红糖+500 倍尿素药液(或 5000倍康凯+200倍红糖+500倍尿素药液)进行解救、缓解药害。每7 天左右一次,连续喷洒 2 次,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药害,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药害对作物的危害。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