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中国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在胶州召开,与会人士达成共识—
农民才是小城镇发展的主体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胶州讯 (通讯员振华  张磊  兆顺)11月 29日,第二届中国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暨沿海地区试点小城镇镇长峰会在胶州召开。会议期间,围绕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全国近百名专家和沿海地区100多位强镇镇长对小城镇发展中经济、社会、体制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近年来,胶州市以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城乡统筹步伐,积极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逐步形成,全市城市化水平达到53.4% 。作为全国首批、青岛市唯一的发展改革试点镇,李哥庄镇承担着国家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的任务。与会代表对李哥庄镇发展改革经验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对该镇为农民构筑转移平台,推进农民集中居住、让农民转变生活方式,促进土地流转、让农民分享土地收益,加大财政投入、让农民享受市民待遇,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通过并发布了小城镇改革发展《青岛胶州共识》。该共识认为:小城镇发展必须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普遍均衡的社会保障;加强为民亲民的社会管理,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机制;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小城镇建设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在坚持“ 好”字优先的前提下,既要注重量的扩张,又要注重质的提升,坚持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妥善处理保护与利用、开发与提升的关系,着力塑造各具特色的魅力城镇;必须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社会事业优先,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和综合功能。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