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奶农被重重撞了一下腰
—奶业困境中的自我救赎(上)
日期:20081205   作者:记者 王德贞 段新勇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记者  王德贞  段新勇

    前言:从某种意义上讲,三鹿奶粉事件给奶牛养殖业带来的冲击,是对整个奶业本身存在问题的一种提前释放和放大爆发。即便没有这一事件,奶牛养殖业以及整个奶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山东,养牛散户已几近绝迹,蔚然而兴的是众多的奶牛小区。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风波所及,小区内奶户还是难以幸免。明明进了小区,抱成了团,“冬天”来了,怎么还是不能“御寒”呢?奶牛小区的春天在哪里呢?为此,记者访养殖户,进养殖小区,问有关专家,写出了《奶业困境中的自我救赎》组稿,以期对我省的奶业发展有所启发。

    9月底,沂水县马站镇盛伊奶牛养殖小区内,有的牛栏已是空空荡荡。在这个由镇政府扶持起来的小区,原来的散户集中在一起,共用一个挤奶厅,各户仍需自己进料、防疫,卖了牛奶各算各的钱。负责挤奶厅的老赵表示,现在小区已没有场长,“2004年,场长看养奶牛赔钱,就卖牛不干了,现在,什么事情怎么做,就是几个养殖大户商量着办。”老赵说。三鹿风波中,小区发生了倒奶现象,“一天两吨,就倒在路沟里,倒了几万斤。”随着地方企业盛能乳业大规模扩收,倒奶停止了,但奶价偏低以及未来的发展让小区内的奶户倍感迷茫,这个负贷一百七八十万元的小区发展颇为艰难。

    奶牛小区的“冬天”仿佛因三鹿风波突然降临。然而奶户赵茂岐反对这种观点。赵茂岐在佳宝乳业的前身济南牧工商公司养过20多年的牛,当过场长,懂技术,可是退休后,他自己养牛以来,还是赚少赔多。

    11 月底,三鹿风波渐平,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大码头奶牛养殖小区内,赵茂岐翻开账本。自2002年进入小区养殖奶牛以来,他每一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账本显示,几年来,成绩不容乐观,2004年,他赔了10 万元;2005 年,他赔了 9.5万元。随之,他的奶牛数量从2003年的 89头减少到现在的 55头。赵茂岐感叹,奶价低,成本高。他所在的小区,也是由散户松散集合而成,各养各的牛。共用的挤奶厅由维维乳业投建,当初双方合同约定,15年内,小区只能供奶维维。

    章丘市高官寨镇素称“山东奶牛第一镇”,当地罗家、位华林等村养牛农户甚至高达70% 。孟现堂就是位华林村的一位奶牛养殖户。现在养牛形势不太好,他说,有奶牛养殖户感觉小区不大行,退出了小区,还是各干各的。“也有的小区尝试统一进料统一管理。”孟现堂说。身为为数不多的散户之一,他还在观望具体效果会怎么样。据了解,当地开始统一管理运作,多源于小区奶户自发组织。

    高官寨镇奶业合作社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并未听说过有奶牛养殖户退出小区“单干”,规模化养殖是奶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会继续鼓励小区建设、引导散户集中。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