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从“飞鸽”到“小恐龙”
日期:20081121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洁   来源:本报讯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从儿童成长为青年,30多年来,在我的生活中,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忆里,行的变迁最为深刻。

    我出生在农村,从村庄到县城有三十多里地,那时从村里到县城还没有公共汽车,出行很不方便,条件稍好的人家是用牛车和马车拉着进城的,步行的人往往天不亮就出发,中午才能赶到。

    6岁那年,在县城上班的父亲买了一辆自行车,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那辆“飞鸽”牌二八型加重横梁自行车,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最流行的。像那个时候所有拥有自行车的人一样,母亲特意买了红绒布包了车子的大梁,父亲每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擦车子,然后给车子盖上一块布。父亲每周才从县城回来一趟,所以每到周末,就是我最快乐的日子。估计着父亲快回来了,我就拉着奶奶步行几里路到大路边接父亲,目的就是为了坐车子。坐在车子横梁上,我东张西望,盼着村里的小伙伴看到,前面一有人,就赶紧摁车铃。大多时候,到了村里,我还要让父亲在村子里再转几圈,完全不顾父亲的劳累。逢年过节,父亲会用它驮着我和母亲,我坐前面,母亲坐后面,在我兴奋的咯咯笑声中走亲访友。

    岁月如流水,转眼间,我12岁了,也快上初中了,这时家里人才允许学自行车。二八加重“飞鸽”横梁自行车对我来说是个庞然大物,由大人帮着扶住后车座,在跌得青一块紫一块中,慢慢地学会了骑自行车。

    20多岁,上大学时,我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还是辆二手的,价钱130元,风里来雨里去,伴我度过了大学四年。

    大学毕业后,到了现在生活的这个城市。2001 年,可爱的儿子来到了我的身边。儿子出生不到一岁,我就为他买了三辆车,花了近600元,牌子都是“小恐龙”的,手推车两辆,学步车一辆。看着不会走路的儿子在学步车里自由行动,我好生羡慕。现在儿子又有了一辆“小恐龙”儿童自行车,一辆滑板车,不到6岁就学会了骑自行车。每天放学,儿子或骑着自行车,或滑着滑板车,和他的小伙伴在小区公园里尽情地玩耍,快乐得跟小天使一样。

    如今,在这个城市里,童车专卖店就有十多家,各种品牌各种样式。即使在农村,自行车也逐渐被电动车、摩托车所取代,还有人买上了汽车。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