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潍坊:土地流转活了全盘棋
日期:20081121   作者:本报记者 段新勇   来源:本报讯
 
    要坚持在科学发展中寻求观念的突破点、发展的增长点,坚持以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为目标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把好与快对立起来的思维定势,打破体制机制的约束,打破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除思想禁锢、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开拓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

    两年前,张砚祥给寿光市田柳镇崔家村农民粗算了笔账:一亩地种玉米、小麦,双季总产量约2000斤,按当时粮食市值,每斤 0.8 元,一亩地收益计1600元,扣去肥料、农药、种子、机械费、水电费等成本,还能剩下多少钱?而农民外出打工,逢活紧活急,劳务费一天能达80到100元,即使按80元计,逢秋收、夏收的一个月,就能挣上 2400元,这比自己种几亩地划算不划算?

    如今,通过村委会出面联系协调,崔家村几十户农民的近千亩土地已“流转”给了砚祥有机蔬菜发展有限公司,用于规模化、产业化的有机蔬菜种植、销售。按照双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公司董事长张砚祥在15年的租赁期限内,每亩年支付农户租凭费1000斤小麦。“农民不种地,可以出去打工,也可以在我们基地打工。”张砚祥说,“在我们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

    山东隆恺有机蔬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隆恺绿色庄园所占的1000亩土地,涉及寿光市上口镇四个村的301户村民。建成后的庄园在实现蔬菜种植标准化、基地管理制度化、产品销售产业化,极大地提高土地生产率的同时,还吸纳了周边村庄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寒桥镇惠民村村民朱法升是一个蔬菜种植能手,他自己的7亩地“流转”给当地企业后,来到山东隆恺有机蔬菜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技术拔尖,他的年薪高达10万元。

    寿光市上口镇是传统的商贸重镇,“重商轻农”现象普遍,土地农户间转租、自由流转非常多。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开始了土地流转机制的新探索。在具体做法中,上口镇首先通过选举成立村级土地流转中心,这是一个“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独立民间组织,负责土地的储备和经营管理。自愿加入土地流转的村民通过书面申请,将土地交给村土地流转中心,以备统一安排使用。为实现产业化经营的集中连片流转,上口镇在集中开展农田整治、土地平整的同时,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和信息网络,规范土地流转合同,建立土地流转信访接待和下访制度,确保了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

    在潍坊市,像上口镇这样的成功例子越来越多。随着各地纷纷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土地流转形式,潍坊市在严把政策关的同时,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约束,在引导农民加快土地流转过程中充分体现出谨慎、稳妥的特点。目前,潍坊市土地流转面积已达48 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74% ;参与流转农户超过15万户,占承包土地农户的8.8%。随着土地流转机制的不断完善,大量的土地向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集中,实现了农业的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更进一步带动了农业社会化、专业化分工,使越来越多的农民由农业转移到加工、销售、运输等二三产业,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完成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朝工人、市民身份的转变。 书记语录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居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是著名的世界风筝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2006 年度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居41位。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2007 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056 亿元,同比增长 15.8% ;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 22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110.6 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71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6278元。城市名片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